对于格兰仕而言,只有自我变革,没有“中年危机”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14/16:59
  • [钉科技述评]当你凝视深渊时, 深渊也在凝视你。被称为“四十综合征”的“中年危机”就是这样的深渊。对个人来说,来自健康、事业、人际等的危机在这个阶段爆发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世事多变,个体难免形成思维定式与行为惯性。企业亦如是,经过40年发展,家电业也潜藏着所谓的“中年危机”,不仅表现为业绩的下滑,更表现为对前路的迷茫。

    然而,所有事物都是相对的,放到历史的长河里看,“中年危机”就并不存在。因此,也有一些企业能够打破“中年危机”的桎梏,比如像格兰仕这样与改革开放一同成长起来的品牌,就用深厚积淀与笃定目标交织成“四十不惑”,只有永不止步的自我变革,没有固步自封的“中年危机”。

    1555312247229044046_副本.png

    “中年危机”相对论

    “你以为危机很远,但它其实离你很近。”对于家电业而言,“中年危机”并不是突如其来的,经过40年的发展,一些品牌陷入了一种惯性:依赖规模效益,依赖价格符号,以产品为中心,既缺少对市场真实需求的把握,也缺少对自主核心技术的掌控。就此,相当一部分产品并不能达到消费者预期,也就谈不上回笼资金与完善再生产,负循环一旦建立便很难打破。

    中国家电行业市场表现2017年呈现“前低后高” 的态势,2018年趋向“前高后低”,今年初,奥维云网做出的预测是,家电业市场2019年将呈现“前低后平” 的趋势。

    从今年上半年已有数据来看,家电业市场整体的确不算乐观。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分月度来看,作为春装季的二三月份,整体呈现负增长;虽然五月份同比上升3.9%,但综合看,今年四五月份的同比也呈现负增长;整个六月份同比负增长0.8%,即便在618大促期间,增长同样乏力。

    除了表现为近年来处境不佳的状态,对于家电业而言,“中年危机”看起来更是一种可传播、可感染的“心理疾病”,部分品牌陷入了对行业整体增长瓶颈的恐慌之中,却由于对前路的迷茫难以抽离出来。

    不过,“中年危机”只是相对论,格兰仕并没有被这种“心理疾病”所“传染”。近期CCTV-2的《对话》栏目中,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危机’,是自己追求一流的危机,也是一种自我的动力。”

    在钉科技看来,家电业的“中年危机”之所以没有“传染”给格兰仕,有两点主要原因:

    一是,格兰仕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举例来看,作为“世界微波炉冠军”,格兰仕年产销微波炉接近4000万台。2018 GBIS全球品牌创新峰会发布Chnbrand中国品牌力、中国顾客推荐度和中国顾客满意度等三大年度指数,格兰仕微波炉三大指数均排名行业第一。微波炉的绝对领跑,只是格兰仕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底,人民日报就将格兰仕纳入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品牌案例”,这是家电业杰出品牌的殊荣。

    今年以来,厨电整体呈现弱势,但格兰仕保持了增长势头。从中怡康的月度数据来看,在微波炉、电烤箱等产品线上,格兰仕延续着不错的表现,在作为集成式新品类的微蒸烤产品方面,格兰仕则优势明显。根据中怡康数据,今年一季度,格兰仕微蒸烤产品在线下市场在零售量和零售额上均列第一位,同时其也是行业“最具活力品牌”。同时,格兰仕的其它产品品类也在被更多消费者接受。

    二是,格兰仕对当下和未来有明确的规划。

    格兰仕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不迷茫”特质更为重要,无论是对于当下还是未来。对于未来,格兰仕目标明确:实现国民家电普及。自2018年提出“国民家电”理念,格兰仕就持续推进普及可靠、易买、易用的品质产品。格兰仕一方面在产品上坚持高品质与亲民价格的结合,另一方面也致力于通过丰富的品类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家居场景中的需求。

    1564622142385052884.png

    从当前的状况来看,格兰仕在国民家电普及之路上,步伐相当稳健。注重单品的品质、效率与品类多元化的同时,格兰仕也从产业链大分工大合作的角度积极完善渠道布局。今年,格兰仕与苏宁易购、京东、天猫、国美、拼多多、锦江麦德龙等渠道明确2019年战略合作关系,全渠道多赛道并举,同时将格兰仕品牌旗舰店、体验店从中心城市开到全国县域市场,让格兰仕能够更好达成“用户在哪里,产品就到哪里”,在普及国民家电过程中再进一步。

    主业稳固强势,多元化也初步成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让格兰仕能够少受外界干扰,是其能够按照自身节奏发展的底气;明确的发展路径规划,让格兰仕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步伐稳健,也让格兰仕能够笃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如此,“迷茫”也就远离了格兰仕的词典。

    数字化再造卓越

    尽管对于格兰仕而言“中年危机”并不存在,挑战却也不可避免,毕竟,格兰仕要不断地“追求一流”,这本来就是一种自我挑战。梁昭贤说:“必须要有一种每天在创业(的状态),必须要有每天都要睡地板的精神和态度,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在梁昭贤看来,家电业在新时代要实现产业报国、要保持旺盛生命力、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自我革命”是一种必须,陷入“中年危机”中的品牌应该如何,格兰仕同样需要如此。

    作为贴近消费者生活、需要不断用新的产品和技术满足需求的行业,家电业的形象应该是朝阳,却经常被评价为“传统”,是因为一些品牌在思维、行为上逐渐脱离了时代。这是一个“数字化生存”的时代,格兰仕“自我革命”,便是从数字化转型开始,这个过程早已开始,并且依然在持续进行。

    其一,用智能制造和精益管理完成自我变革,实现效率、品质、技术的全面提升。

    二十几年前,格兰仕已经开始追踪研究汽车制造企业的精益生产,过去十几年,格兰仕有很清晰的定位,要用汽车的技术、装备、质量体系、生产方式来研发、生产、制造一流的家电。

    格兰仕持续进行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如定制全球第一条微波炉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生产节拍高达12秒/台;引进全球领先的滚筒洗衣机箱体、内筒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节拍高达12秒/台。2012年以来,格兰仕实施全产业链精品战略,对标国际一流的质量标准,从电子元件等到整机生产线,引进一流的精益制造人才和管理理念,持续实现产品品质的提升。

    1557101425192032217.png

    格兰仕持续推动“自动化+互联网、工业化+信息化、精益生产+大数据应用”的全新智造方式,基于Galanz+智慧家居稳步推进自动化工厂和互联网工厂建设,以全面响应世界各地用户的不同消费需求。根据需求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发定制产品。

    精益生产,技术研发是关键。格兰仕在中国总部设有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在日本、德国建设研发中心;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与当地专业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研发中心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2018年,格兰仕进一步强化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的全面合作,共同研究健康厨电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

    其二,突出用户中心和服务意识,从产品、场景、平台三个方向推进智慧家庭的实现。

    格兰仕的产品线,已经从早期的微波炉、蒸箱、烤箱,延伸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大家电,以及烟机、灶具、洗碗机等厨房电器,此外,格兰仕还在研发品类丰富的智能小家电。同时,格兰仕还致力于赋予产品品质化、智能化、科技化的新内涵。

    更为丰富的产品品类结合产品间相互联通、相互配合的能力,家庭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得以被重构。

    服务能力,是近年来格兰仕重点突破的方向。格兰仕自主开发和建设的 “Galanz+智慧家居平台”,支持格兰仕全品系家电的云接入,让家电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具备人机交互、智能管控、粉丝互动、大数据交互等功能,既能为大规模智能制造提供数据支持,还能够让消费者体验到全新的智慧家居生活,将产品和场景贯穿起来。

    《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帝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格兰仕,正是在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创造家电业和生活的未来。

    只有自我变革,没有“中年危机”。格兰仕在给出家电业一种启示:“中年危机”是一种境遇,更是一种心态。尽管不是任何一个品牌都能像格兰仕一样不受行业潜藏的“中年危机”影响,但自我变革者至少在面对危机时,会更有底气来克制恐慌。(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