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空调遇冷,格力受挫,谁将吞下其原有部分市场份额?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8-24/10:13
  • [钉科技述评]空调行业在今年迎来了较为严峻的挑战。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空调市场量增额降,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4%;零售量3370万台,同比微增1.5%,增速也明显低于2018年同期。

    同时,7月份本应该是空调销售旺月,但在线下市场中销售量、销售额均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7月空调线下市场同比降幅较大,零售额降25.2%,零售量降20.3%。

    今年空调市场不同于过去几年,在本应该是销售旺季的时间段,却不断下滑。

    钉科技认为两点原因导致了上述现象:

    其一,市场趋于饱和,换新动力不足。空调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市场空调的保有量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同时由于行业没有出现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导致今年空调市场换新动力不足。

    其二,持续高温天气没有出现。5-7月通常是空调销售旺季,但今年的这段时期却并没有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空调的销售。

    空调市场不断降温,随之而来的是品牌之间的竞争愈加白热化。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钉科技发现,一直在空调领域有着牢固市场的格力份额有所松动。在2019年上半年的线下市场中,格力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4%至36.4%;线上市场同比下降3.48%至18.53%。

    QQ截图20190823091026.png

    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可以看出,格力对于市场的掌控力有所下降,那么未来谁将迎头赶上呢?

    钉科技认为,美的、奥克斯机会最大。

    通过数据来看,在线上市场,格力下滑的同时,美的、奥克斯都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美的同比增长6.95%,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9.52%,位居第一;奥克斯紧随其后,市场份额达到27.51%。

    QQ截图20190823091045.png

    而在格力擅长的线下市场,美的也有不错的增长。根据奥维云网数据,美的市场占比为28.2%,虽还在格力之后,但在上半年线下市场中格力份额下降了2.4%,而美的则上涨了2.9%。这两个数字,正好居于上半年空调市场十大品牌增减的首位及末位。

    钉科技认为,在未来格力如仍处于下滑趋势,持续增长的美的、奥克斯或进一步收割它原有的市场份额。

    跨界品牌也有机会。除美的、奥克斯在上半年表现抢眼外,小米、苏宁这样的跨界品牌在上半年中增长速度也仅次于头部阵营,钉科技认为,在格力掌控力下降的同时,跨界品牌凭借其价格、线上渠道优势也存在抢占格力份额的可能。

    同时,从今年上半年的状况来看,空调市场增速减缓,行业竞争依然加剧,传统巨头格力都开始显现增长乏力。因此对于处于第二阵营品牌来说,接下来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若其不拿出更具有诚意的产品,不排除其中有品牌有被挤压出局的风险。(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