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柱弯折、B柱断裂 这样的车如何保证乘员安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宠儿   2019-09-01/09:45 访问量:
  • 紧凑型车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各家车企都推出了不少明星车型,其中就包现代菲斯塔和十代本田思域。不过这两款热门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却惨不忍睹,整体安全性不容乐观。

    00a6de4bfaeb05b0a6da1d7b87ce7426.jpg

    现代菲斯塔去年10月份推出市场后就一直有着很高的热度,作为一款强调运动的紧凑型轿车,凭借着7秒破百的加速能力,和造型夸张的外观吸引了不少用户的注意。加之11.98~15.48万元的售价也算合理,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其销量突破了万辆大关,上市至今也取得了月均销量七千多台的成绩,绝对算得上是北京现代的当家车型了。

    不过这样的明星车型在中保研(C-IASI)进行碰撞安全测试后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中保研的评级是依次是G、A、M、P,其中G级为最优,P级最差。测评结果显示,现代菲斯塔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评价为P(较差),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评价为M(一般),保护车外行人安全方面评价为A(良好),仅在车辆辅助安全方面取得了G(优秀)。

    e06ba871830ae37c141f7f4e243ff920.jpg

    在正面的小角度偏置碰撞测试中(以64km/h的时速发生25%偏置碰撞),菲斯塔车身A柱出现了严重的弯折,A柱弯折之后几乎变成90度,AB柱间的边梁也脱离位置,座舱前部结构有明显形变,致使乘员舱被严重侵入。

    c10ae780a1d4bb372f4eb0100aa31a72.jpg

    说完了正面碰撞,再来看一看菲斯塔的侧面碰撞成绩。中保研的侧面碰撞试验是用一台重量为1.5吨的模型以50km/h的速度从侧面撞击,结果菲斯塔车内测试假人的盆骨和腿部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7e4387bc3d31a293c28f328dc3c5e9c3.jpg

    现如今的汽车在碰撞安全方面的设计思路基本就是发生碰撞时发动机下沉,整个发动机舱作为缓冲区域溃缩吸能,而A柱B柱C柱则采用高强度的钢材,在发生碰撞时不变形,保证乘员的生存空间。在这样的基础上通过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配置进一步减轻乘员受伤程度。

    3344b23fade508a7f94beb2ce3f475d7.jpg

    菲斯塔的碰撞测试结果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就是A柱折弯,毕竟A柱可是保护乘员舱的第一道防线,A柱开始变形后直接压缩乘员空间,若是真有人坐在驾驶位,那后果绝对是不堪设想的。参考中保研公布测试结果来看,几款价格和定位更低的国产车型在偏置碰撞中的表现都要强于菲斯塔。

    1ee50b7ee0cd810778df0ee0e6042c79.jpg

    另外,菲斯塔低配车型的被动安全配置同样堪忧,低配车型仅仅配置了前排双气囊,前后排侧气囊以及头部气帘一个没有,在发生侧面碰撞时缺乏侧气囊保护的乘客很容易受到伤害。综合来看,菲斯塔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评级为M(一般)非常合理。

    菲斯塔A柱之所以弯折,主要原因笔者认为有两个,其一就是A柱本身所用的钢材强度极限不高,在受到撞击时A柱受力极限来的过早,使得钢材发生形变。其二则是车头的吸能设计不够合理,车身前伸纵梁在碰撞发生时没有充分溃缩变形,而是直接将冲击力传递给了A柱,最终使得A柱明显形变。这样的碰撞成绩也让中保研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项目上给菲斯塔的成绩是:P(较差)。也就是说菲斯塔在发生事故导致毁坏,可能会有较高的维修费用。

    60572b1ebd64b2612cf62dc59ef92aa0.jpg

    可能现代认为保证安全的第一步是避免危险因素出现,所以菲斯塔的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得到了最高评级G(优秀)。菲斯塔配备了诸如主动刹车、并线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等配置,也就是说这台车可能在某些情况下能将危险隔绝,不过一旦发生了碰撞事故,车内乘员还是得不到足够的安全保障。

    dfed61f830894310ca76cab1b0379e68.jpg

    作为菲斯塔的目标车型,紧凑级神车思域的C-IASI碰撞测试成绩也是惨不忍睹,侧面碰撞指数获得P(较差)评级,导致其整体乘员安全仅获M(一般)评级。至于思域为何在侧面碰撞中得了个差评呢,因为它的B柱断裂了!哪怕是评价最差的宝骏510,也没有出现如此严重的情况。

    e84f5eee33599f041768924a2d51399a.jpg

    前文中也提到A柱B柱C柱是保证乘员空间不被压缩的最后一道屏障,其中B柱还比较特殊,因为它没有像车头与车尾一样存在较大的缓冲空间,其溃缩区域十分小,所以在侧面受碰撞时B柱是需要承受非常高的压力,若是其结构和刚性不足,车内人员的安全必然会受到威胁。

    新车碰撞试验,是验证车辆安全性能最重要的环节,碰撞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车内乘员在发生危险时的受伤程度。除了菲斯塔和思域,还有不少车型在C-IASI的实验中暴露出了各种问题。试问一句,一台车如果在碰撞实验中都没有获得好的评分,那么谁还敢指望它在事故中救你一命呢?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