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空调线下市场同比继续下行,降幅有所放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9-18/09:09
  •  [钉科技读数据]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8月空调线下市场同比降幅相对7月有所放缓,零售额降5.5%,零售量降0.2%。

    Screenshot_2019-09-16-16-49-47-28_3f9ad2ee97764fc_副本.png

    同比增长率方面,先看零售额,Top10品牌中,仅三个品牌同比增长,其中美的、惠而浦同比涨幅较大,为10.6%、10.2%;海信、三菱电机、科龙降幅较大。

    Screenshot_2019-09-16-16-49-47-28_3f9ad2ee97764fc_副本1.png

    零售量方面,Top10品牌中,为4个品牌同比增长,惠而浦、美的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为22.4%、19.0%;三菱电机降幅较大。

    8月空调线下市场整体延续了4月以来的同比下行状态。不过,相比7月份的大幅度下降,8月份的降幅有着明显放缓。但综合来看,空调市场的销售旺季已进入尾声,而旺季中基本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空调线下市场在今年的整体状态已不乐观。

    降幅放缓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7月上旬全国大面积雨水天气之后,气温有所回升,导致销售有所回暖;另一方面,在电商渠道热门销售节日之后,品牌与用户逐渐回归线下渠道。

    Screenshot_2019-09-16-16-49-57-26_3f9ad2ee97764fc.png

    Screenshot_2019-09-16-16-50-04-25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竞争方面,零售额Top3品牌为格力、美的和海尔,占比分别为29.5%、27.2%和14.7%,合计超过71%;零售量Top3品牌为美的、格力和海尔,占比分别达到27.2%、24.4%、13.8%,合计超过65%。

    结合上述几项数据来看,空调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同时,相对7月份变化并不大,不过,美的、海尔在量额方面的占比有所提升,并且整体集中度在提高。随着市场整体表现相对去年同期的持续萎靡,以及不同品牌的策略有所不同,未来市场格局仍有变动的可能。

    Screenshot_2019-09-16-16-50-18-17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均价方面,整体市场均价为3528元。三菱电机均价最高,为6145元;均价最低的为伊莱克斯,1792元;涨幅较大的惠而浦均价也低于整体均价,为2670元;美的均价为3535元。

    结合之8月的零售量额降幅,空调线下市场的价格战仍在持续,但下降的均价并未刺激市场的量额增长,加剧了空调线下市场并不乐观的局面。

    同时,获得较大涨幅的惠而浦、美的并非均价最低产品,或许售价并非消费者选购空调产品的第一考虑因素。

    Screenshot_2019-09-16-16-50-25-14_3f9ad2ee97764fc.png

    按产品结构均价来看,目前空调线下市场均价最高的产品类型为变频柜机,7804元;定频柜机为4732元。挂机方面同样为变频产品均价较高,为3116元;定频挂机均价2019元。

    Screenshot_2019-09-16-16-50-11-17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结构来看,目前线下空调市场主要销售产品为变频挂机,其次为定频挂机,柜机产品相对较少。Top10品牌中,在零售量额方面获得同比增长的惠而浦,主要销售产品为定频挂机,这或许也是惠而浦均价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获得同比较高增长的美的,主要销售产品为变频挂机,而惠而浦定频挂机、变频挂机的销售占比差距不大,消费者对于空调的选购更多的可能是品牌、售价、产品类型的综合考虑结果,并非单一因素影响。

    8月空调线下市场保持同比下行趋势,结合今年销售旺季这几个月来的线下空调市场状态,低迷局面恐难以改变。年底即将颁布空调能效新标准,空调线下市场可能会经历更大的变动。(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