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涨价惹争议,匠人精神还是攫利中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草   2019-09-25/22:46 访问量:
  • 最近不少预定雷克萨斯的消费者遇到糟心事,明明已经缴纳了车辆定金却被告知原定的2019款车没有了,再能提到的新车都是增配涨价后的2020款,而且价格最少也涨了6000元。众多已缴纳定金预定雷克萨斯的消费者纷纷到雷克萨斯官方微博下留言,谴责其涨价严重违背契约精神,同时也质疑其所谓的订单式生产是真实还是宣传?

    此次雷克萨斯官方宣布的涨价车型涵盖ES、UX以及NX三个系列共二十余款车型,涨价幅度在6000-15000元之间。

    雷克萨斯给出的涨价理由是2020款新车提升了配置,根据车型配置的不同,升级智能安全系统LSS+、增加智能雷达带辅助刹车功能ICS以及升级多媒体系统(搭载G-BOOK服务和百度CarLife)。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样的配置加这个价,其实还是非常合理的,毕竟到外面去加装这些功能,远不止这个价格。但是,也有很多消费者并不需要这些功能。雷克萨斯这样的行为反倒有种强买强卖、捆绑销售的意味。

    面对因涨价而引发的一部分消费者和网友的负面情绪,9.13日,网上出现一份雷克萨斯“关于交车时间和价格变更的道歉信”的信件,不过这份信件并不是由雷克萨斯官方发出,信件也没有盖上雷克萨斯的公章,只是署名了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的名字。

    此信件言外之意是,不管接受还是不接受,消费者提车需补齐差价。雷克萨斯自然明白奇货可居的道理,有信心涨价也是因为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另外,厂商和经销商之间虽然是皮与毛、鱼与水的关系,但其实很难达成高度一致。供不应求的车型既然经销商敢任意加价,为什么厂商不能统一涨价呢?如果雷克萨斯能够借助此次官方调整价格的机会,提高对中国的产能输出计划、很好地抑制经销商的加价行为,那当然是一件好事。 

    雷克萨斯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代表,今年1-8月的销量成绩斐然,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126854辆,同比增长24.9%。仅8月份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6921辆。加之新款RX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带有7座布局的RX 450hL同步引进,“加价黑洞”埃尔法的升级版——LM的上市也被排上了日程。虽然1-8月中国车市销量同比下降6.9%,但雷克萨斯在华前途俨然一片光明,自然有加价的底气。

    以这次涨价车型中最畅销的ES为例,ES的定位跨度相当大,既能和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并驾齐驱,又能通过混动版本将车型地位拔高,在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之间分一杯羹。

    此番涨价后,ES的起售价已经去到29万,大幅度缩小了与奔驰C级30.78万、宝马3系的30.98万的差距,甚至一度超越了奥迪A4L28.68万元的起售价。考虑到ES终端无优惠,甚至存在加价提车的情况,ES或许已经成为同级别价格门槛最高的车型。

    这样的涨价行为很难不让人揣测,雷克萨斯是否试图借着涨价,顺道把身份也一并涨上去,来个鲤鱼跃龙门,一跃成为一线豪华品牌。

    涨价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利润,尤其是单车利润。事实上,雷克萨斯多年来在海外市场都是走“高利润”路线,而非“薄利多销”。早在2004年,福布斯就曾报道:美国的雷克萨斯经销商平均每辆车的毛利为3500美元,高于任何面向大众类的豪华品牌。

    大家看到雷克萨斯近两年销量风生水起,误以为雷克萨斯在冲量方面下了好多功夫,其实雷克萨斯的促销活动并不多,反倒是一直坚守价格,因为守住价格就意味着守住利润。

    为什么要守住利润呢?因为雷克萨斯是一个按订单排产的企业,基本上是有一单买卖造一台车的状态,为的就是不过分生产,积压库存。在这种情况下,雷克萨斯要维持盈利,只能守住利润。 至于雷克萨斯这种按订单排产的规矩还是由于丰田大部分的日本工厂本身就都是按订单排产。这种生产方式还有个很官方的名字,叫精益生产。

    在此次雷克萨斯涨价的背后,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所谓的二线豪华品牌敢如此兴风作浪呢?作为传统认知的一线豪华品牌作何感想呢?消费者宁愿加价也要购买,这其实是对品牌和产品的高度认同。

    传统豪华品牌三强BBA,或许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一下怎样把国产车型的质量造得更好,同时也应该真正提升售前、售中、售后等全周期的服务质量和态度。按照目前雷克萨斯的销量走势,很可能在今年实现豪华品牌第四名的销量,如果未来有一天雷克萨斯也国产了,BBA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