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切为了FF量产,前方的路再凶险也要继续前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辉   2019-10-16/18:11 访问量:
  • 近日,微博名称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在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中确认,Faraday Future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PUO)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该微博名称注册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

    此前,在10月11日的时候,一位接近贾跃亭债权人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刚刚收到一份贾跃亭在美国法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 Bankruptcy Reorganization)的文件。该文件内容显示,贾跃亭将把全部资产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这也意味着,债权人将提前拿到贾跃亭全部资产及其收益权,贾跃亭也不再持有任何电动汽车制造商Faraday Future(FF)股权。对于上述说法,FF方面未正式披露,也未能得到更多贾跃亭债权人置评。

    “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先生把个人所持有的全部FF股权和相关收益权转让给债权人,个人担保义务和债务得以解除,从而可以回国推动和落实FF中美双主场战略,这对FF成功融资和未来IPO都是重大利好,尤其对FF中国业务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该《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的第六条如是写道。

    不再受制于贾跃亭个人信用后,FF的融资进程势必将会加快

    一个月前,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正式宣布贾跃亭将辞去CEO职务并由毕福康接任,而贾跃亭将转任公司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相信也是为此次所做的布局。

    根据毕福康的说法,FF目前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财务计划,预计在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下一轮融资,然后再过9个月,实现FF91量产交付,同时再过12~15个月,FF将进行IPO。

    对于明年计划交付的FF91,毕福康称,这款车的定位是打造我们品牌形象的一款高端车型,售价会高于20万美元,产量也不会很大,它的主要作用是证明我们是具有产品交付能力的。

    而第二款车FF81,是FF对标特斯拉Model S的一个车型,它会追求销量。“如果FF81能够达到预量产条件,我们相信也能够说服资本市场,我们已经具备IPO条件了。”毕福康说。

    FF的当务之急,仍然是要解决资金问题

    今年以来,FF先后出售了其在美国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拥有的900英亩(约5463亩)土地以及在洛杉矶的总部大楼,合计售价约8000万美元。

    由此可以看出FF的账面资金已经非常紧张,不然也不会卖地维持公司运营。随后,FF先后宣布了两个合作,一是与中国互联网公司九城达成合作,二是宣布从一家美国商业银行获得一笔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

    通过这些合作,FF也算是续上了一口气,但是对于交付第一款汽车的目标而言,钱仍然是大问题。

    对此,毕福康向记者表示,自他成为FF全球CEO之后,有很多资本表示出兴趣并有很多人找来接洽。“我们不仅会跟美国的企业,也会和中国的公司进行沟通,我认为FF能够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

    没有股份的贾跃亭还怎么为FF的梦想窒息?

    美国的破产法有规定,在债务人申请破产保护后,未来是依然有资格继续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只要不是作为实际控制人。

    所以这点早从去年开始贾跃亭便有规划,也就是其在年底推出的FF合伙人制度,2018年11月,贾跃亭在FF一次内部战略会议上表示,FF要推行全球合伙人计划,他自己将在此前拿出的40%个人股权基础上,再拿出40%股权转为期权与合伙人分享。

    而合伙人的权力非常之大,参照毕福康的说法,合伙人可以指派董事会成员,也可以决定公司发展方向,换句话说,FF的实际控制权将就此从贾跃亭转移到整个合伙人委员会手中。所以,FF的控制权已经不再掌握在贾跃亭手中。而这一点,对于FF接下来的融资也至关重要,去年FF与恒大的不欢而散,核心原因便是贾跃亭不愿放弃对FF的控制权。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在辞任FF的CEO,放弃董事长后,贾跃亭终于决心面对过去,曾喊出“为梦想窒息”,“大跃进”之后的他不得不接受未来几年为全体债权人打工的事实。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动作都是为了推进FF的量产,不过对于已经掉队的FF来说,能否真正地“去贾跃亭化”,接下来的命运仍然是个未知数。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