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月”看美的式创新的精度、温度、广度和深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0-22/11:51
  • [钉科技现场]转型中的美的,有一颗“科技之心”,不断流淌的创新血液让它有力跳动。

    根据钉科技的了解,过去五年,美的研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2018年,这项投入达到了100亿元,让他成为了中国首家研发投入超过百亿的家电企业,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支持。

    在10月17日的“美的集团第24届科技月”上,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表示:“我们对研发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我们提出要产品领先,现在我们要争取做到业界第一,甚至是业界唯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筑起美的的技术壁垒,做到全面的创新。”

    1571389573819031130.jpg

    “全面的创新”,根本上是为了带给用户更多超预期的体验。

    钉科技通过在“科技月”现场用户体验区的真实感知,以及之后对美的中央研究院电磁兼容性(EMC)实验室和生活电器事业部研发品质实验室的走访,了解到了“全面”的真正内涵。

    创新思维:有精度,更有温度

    与多数展会的呈现方式不同,美的“科技月”现场的用户体验区,是根据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体感等五感进行展示的。

    从这里来看,钉科技认为,美的对于用户需求已经有相当深刻的洞察。

    用户需要的,从来不是或者说不单单是带有某种特定功能的终端,而是舒适健康的空气、新鲜可口的食材、干净如新的衣物等等。

    1571390015778093924.jpg

    “科技月”现场的呈现方式,恰恰没有局限于单点产品、单点技术创新,而是指向了用户的全流程、全方位体验,体现了美的对于用户需要的精准把握,即创新思维的精度。精度背后,美的产品对于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体感等五种感官满足的不断升级,则体现了人文关怀,即创新思维的温度。

    人文关怀的温度与产品升级的精度,让美的的“以用户为中心”更真实和具体。

    技术能力:有广度,更有深度

    美的百亿人民币的研发投入,规模甚至要大于不少家电企业的全年营收。

    这样的美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全球研发中心的数目已经增至28个。核心技术方面,从2019半年报中的最新数据来看,2019年1-6月,美的共申请专利5719件,获得授权专利7068件,其中授权发明1649件,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的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5.2万件。据科睿唯安统计,美的在家电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

    跨界技术的引入和继而进行的创新、研发、适配是美的不同于很多家电企业的鲜明特色。比如,美的中央研究院流体力学实验室,将航空发动机技术应用到了空调、净化器、风扇等产品中;固体力学实验室则将将导弹发射降噪技术应用到了电饭煲、吸尘器、破壁机等产品中。

    这只是美的创新能力的广度的一方面体现,另一个表现是,美的对于提升产品体验的研究的外延非常广泛。比如,生活电器事业部研发品质实验室,集营养实验室、品质实验室、用户体验中心于一体,仅就一台电饭煲而言,为了一碗看似简单的白饭能有更好的口感,美的的营养实验室就会对数百种的大米进行研究。

    1571390324659027177.jpg

    就此也可以看到,美的对每一种跨界技术的引入和产品技术的周边研究都不是浅尝辄止,不仅有广度,更有深度。

    比如,全新落成、第一次对媒体开放的电磁兼容性(EMC)实验室,占地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投资超过4000万元,其主要工作是保证设备在电磁环境中正常工作,且不对环境中如人体、电网、电器等其他事物构成有害电磁骚扰。此外,该实验室还具备研发设计、失效分析与整改的能力, 在提升产品可靠性的同时,能通过有效解决产品的电磁兼容问题,大大缩短开发与测试周期。

    除了技术研发本身的能力之外,美的研究机构的分工明确,中央研究院专注于共性技术和未来储备型技术开发,吸纳全球创新人才,联动来自各国的外部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团队,积淀原创科技成果,提供长效动能保证研发创新的可持续;各事业部研发平台,重点进行中短期的个性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技术的孵化与应用提速。

    这种广度与深度,结合分工明确、紧密联结的研发体系,保证了技术技术创新的实际应用效率。

    综上,在钉科技看来,正是有温度、有精度的创新思维以及有深度、有广度的技术能力,让美的能够推出令消费者甚至业界都做出好评的Air空间站空调、低糖电饭煲、超微净泡水魔方二代洗衣机、AI节能电热水器、微晶一周鲜冰箱等产品。

    戏剧家杜伽尔说:“生活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渴望,渴望不断上升,变得更伟大而高贵。”同样伟大的,是对这种绵延不绝渴望的满足。美的,正是通过不断赋予产品超预期体验让自己变得伟大。(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