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The SERIF对标索尼A8F:QLED、OLED正面冲撞 LG间接助攻索尼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10-22 09:05:00
    • 正文
       

    [钉科技述评] 当下的彩电行业矛盾颇多:从技术维度看,三星主导的QLED和LGD主导的OLED的矛盾日益激烈;从市场维度看,三星和索尼这两大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也斗得难分难解。

    所以,当三星的QLED与索尼的OLED相遇,必然会引发激烈角逐。日前,在彩电销量最多的尺寸段55英寸电视市场,三星和索尼就来了一次正面对抗。而这次对抗的背后,LG为索尼做了间接助攻。

    QQ图片20191021104620.jpg

    55寸三星The SERIF价格超万元 值不值?

    10月17日,三星The SERIF电视发布。从参数来看,这款电视支持4K分辨率,采用QLED技术,还支持HDR 10+技术,应该说这些都没有超出外界的预期。

    比较有特点的是,这款电视有一个“环境屏”模式,用户可以使用这款电视显示各种专业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可以显示不同的纹理造型,实现类似壁画的装饰效果。

    实际上,将电视与家居环境相结合,也不是只有三星才能做到的。实际上,TCL 在2018年发布的XESS浮窗全场景TV就早已实现了类似功能。此外,京东方的画屏产品也已经商用,华星光电也有类似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

    当然,三星The SERIF电视还支持三星的Bixby语音助手,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电视。不过,在语音控制等智能化水平方面,无论是三星还是其他外资品牌,与更了解中国用户需求的国内品牌海信、TCL、创维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

    QQ图片20191021104645.jpg

    售价方面,三星The SERIF电视55英寸售价11999元。应该说,55英寸液晶电视(QLED也属于液晶)卖到万元价格段,即便有三星品牌和QLED技术的加持,也是非常高的。

    那么,用户花超过万元购买一台55寸液晶电视,到底值不值?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得看看竞品的情况。

    索尼OLED明星A8F价格下探 能否力压三星?

    拿国内品牌55寸电视产品和三星The SERIF对标,显然后者在价格竞争上会很吃亏。因为,小米这些互联网品牌55寸4K电视产品价格已经下探到2000元以下,而国内主流电视品牌55寸电视产品价格也大多在5000元以下。

    所以,拿行业地位与三星比肩的外资品牌与其对标,才显得更加公平。这样的品牌,索尼非常合适。

    就产品来看,索尼A8F堪称三星The SERIF的劲敌。首先,索尼A8F是一款可自发光的OLED电视,相对于QLED技术,OLED更为成熟,因为QLED的终极发展方向也是自发光;并且OLED支持阵营更为庞大,包括LG、索尼、传为、海信、长虹、康佳等主流企业。

    其次,音画质方面索尼的黑科技更强大。比如,索尼A8F搭载的X1 进阶版画质芯片, 可针对色彩、清晰度和HDR三个维度对图像信号进行精密修复与优化。同时,支持索尼独家研发的银幕声场技术,发声单元藏于屏幕后方,通过让面板震动来实现发声,这是只有OLED电视才能实现的独特技术,直接通过屏幕发声。

    QQ图片20191021104638.jpg

    最后,售价方面索尼也更具优势。55英寸的A8F OLED电视在十一之后价格下探了千元,仅售10888元,比三星The SERIF的11999元更具竞争力。

    虽然三星电视在全球销量位居第一,但在高端市场一般认为索尼的品牌影响力更强,这一点在中国市场尤为显著。因此,当两款同样为55寸的电视产品对标,并且是索尼OLED与三星液晶正面比拼,且价格上索尼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消费者会怎么选,恐怕不言自明。

    LG猛攻QLED间接支援索尼 三星腹背受敌?

    目前来看,在产品方面,三星在高端市场遭到索尼OLED的压制,在中端市场面临TCL、海信、创维们的集体攻伐;在事关显示技术制高点的QLED方面,三星同样遭遇到巨大冲击。

    带来这个冲击的不是别人,而是同样来自韩国的LG。IFA 2019上,LG就与三星针对电视产品在8K方面展开了舌战,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的较量从8K转向了OLED与QLED之争。期间,LG更是向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TC)发起投诉,指三星的QLED电视存在虚假宣传。

    虽然三星也加强了反击,比如指责OLED电视存在烧屏现象,其还提示消费者,想要购买不烧屏的电视,认准三星QLED产品。只是这样开启互撕模式后,实际上对QLED的打击会更大,因为OLED被指存在烧屏问题其实已经很久了,LGD和彩电终端企业一方面通过技术升级在逐步解决,另一方面市场也几乎处于“免疫”状态了,但对于此前很少被指责的三星QLED来说,旷日持久的互黑,会加深消费者的负面印象,不利于刚刚培育起来的高端市场的发展。

    其实,不仅在高端市场,今年开始,三星在全球电视市场中显示出了不小的压力。根据群智咨询调查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球TV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三星电子上半年出货量为1820万台,排行第一,但同比小幅减少0.6%,环比则减少15.8%。

    如果LG和LGD继续猛攻三星QLED,必然会拉低三星的品牌形象,让其在与索尼OLED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继而遭到中国彩电品牌的集体围剿。(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