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感、自清洁、巨省电,低迷的空调业更需要哪种创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10/15:35
  • [钉科技述评] 空调行业如今其面临了较为严峻的挑战。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空调行业零售量、零售额按季度开始呈现出下滑趋势,其中第三季度中空调行业零售额同比下滑9.7%,零售量同比下滑4.5%,低迷成为行业常态。

    不过,在规模不断下滑的背景下,钉科技注意到,空调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是部分品牌通过低价策略试图换取销量;另一方面,也涌现出了一些品牌试图通过技术创新带动行业再次前行。

    从长远来看,部分品牌的“以价换量”策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很难对行业形成持续有效的推动作用,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高端化产品有机会带动行业增长。海尔的卡萨帝就是一个很好地佐证,据中怡康空调市场最新年累数据显示,截至第42周,在1.5万以上高端空调市场,卡萨帝空调占比41.26%,与三菱电机、格力成为高端空调前三。

    QQ截图20191108135901.png

    小米空调

    技术创新会是空调行业摆脱颓势的关键所在,企业们也确实从创新着手,试图带动行业增长。

    近日,小米推出了号称“巨省电”的互联网空调。据了解,小米互联网空调“巨省电”系列,全系均为“超一级能效”,通过压缩机、风机等硬件升级以及热交换系统科学优化,实现远超越国家标准的节能效果。

    不过,钉科技认为,类似省电方面的创新较难成为大力推动行业前行的创新,更加智能的产品,集成类的产品,具有无风感、自清洁功能的产品或许是行业更需要。

    毕竟,在空调行业陷入增长困境、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的当下,更加垂直、有特点的、直接解决用户关键痛点的产品,能更符合消费意愿,“智能”和“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选购产品的主要诉求之一,无风感、自清洁这类能很好改善用户使用感受的产品自然开始走俏。

    包括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等国内一二线阵营品牌以及大金等外资品牌的产品中都已经推出了带有自清洁、无风感的产品,尽管技术流派和实现方式各有差异,但健康室内空气刚需已经是每个品牌都已经意识到的新诉求。

    此外,集成化、智能化也是趋势。在5G、人工智能等技术日益成熟的背景下,万物互联逐渐成为趋势,而空调集成更多功能、更智能,可以与其它产品互动,让空调产品摆脱“孤品”的身份。

    钉科技认为,在行业发展受阻的背景下,行业需要更加垂直、更有特点且能改善用户痛点的创新,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