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集团利润下降81.2%,AI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19-11-12/14:47
  • 睿财经(文/萧玮)11月12日,前期长虹电视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1-9月份长虹电视营收622.10亿元,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3849.38万元,同比锐减81.2%;扣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滑128.5%。其中电视业务下降明显,7、8月份长虹彩电全球出货量分别同比下滑19%和28%。

    长虹电视错失良机

    早在2007年,电视行业出现液晶屏和等离子屏两条发展路线,长虹电视为更好的发展,选择等离子电视,并斥资40多亿元建设等离子屏生产线。随后几年等离子电视被市场所淘汰。2016年长虹等离子电视以失败告终,投资的40亿元血本无归,同时错失了液晶电视最好的发展时机。随后长虹电视在激光电视、OLED电视均有布局,但主要发展方向不明确。没有推出真正符合市场的电视产品。

    在彩电盈利下滑后,长虹电视尝试多元化路线,业务范围包括白色家电、消费电子、IT、地产等广泛领域分公司最多时高达160多家,但扩张业务利润状况并不好,占用了大量主营业务的精力。

    互联网和传统电视企业集中发力

    今年是电视行业推出新品最密集的一年,海信叠屏电视、社交电视,TCL竖屏电视,康佳888万MircoLED电视,华为智慧屏,小米电视5,一加电视等纷纷亮相,同时互联网电视低售价对整个电视行业也有较大冲击。

    数据显示,1-9月彩电线上、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4.5%和16.4%;其中,线上零售均价同比下滑12.4%;第三季度电视行业整体均价为2678元,比上半年的2909元缩水近8%。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2019年美的科技月AIoT创新成果发布会上曾说过一段话:“一台手机上万元,一台大屏电视才上千元,彩电企业变为微不足道的硬件企业,被淹没在内容、软件主导的时代大潮中。如果美的今天做的产品都像彩电一样,我们哪有未来?”可见电视行业竞争有多激烈。

    持续下滑的长虹如何自救

    调研显示,长虹彩电产品毛利率已降至11.9%,逼近历史最低值11.5%。而为了开拓市场,1-9月,四川长虹整体销售费用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9.6%。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5.6%至10.14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的1.6%,但在家电上市公司的综合比较中,仍处于较低水平。

    2019上半年,TCL电子录得营收224.9亿港元,实现净利润13.68亿港元;创维集团前三季度预计盈利4.5-5.5亿元;海信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6.44亿元,归母净利润2.65亿元。相比之下长虹的利润真实低的可怜。

    10月29日,长虹发布系列彩电新品,包括CHiQ极致屏、CHiQ大屏电视以及一款三色激光电视。这场发布会被命名为“智慧重启”,提供未来AI智能家居控制及解决方案。但我们发现长虹发布的CHiQ极智屏与友商的智慧屏极为相似,甚至存在模仿的成分。

    现在彩电行业已经进入饱和期,或将进入再次出现洗牌期,部分电视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长虹电视能否抓住AI智能这个最后的时机?如果再次错失长虹电视将十分危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