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苏泊尔九阳领衔的电饭煲市场,格局会被改写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24/12:53
  • [钉科技读数据]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10月电饭煲线下市场同比量额微涨,零售额同比增长1.8%,零售量同比增长5.9%。

    Screenshot_2019-11-20-15-36-48-04_3f9ad2ee97764fc_副本.png

    同比增长率方面,先看零售额,Top10品牌中,有6个品牌同比增长,其中,荣事达、松桥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为113.6%、90.2%。

    Screenshot_2019-11-20-15-36-48-04_3f9ad2ee97764fc_副本1.png

    零售量方面,Top10品牌中,同样为6个品牌获得同比增长,其中,同样为荣事达、松桥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为129.4%、118.2%。

    结合今年之前几个月的数据看,松桥、荣事达、惠而浦和虎牌均保持了上涨趋势,并且松桥继续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不过,由于松桥在零售量额的占比仍然较低,高速增长暂时未给松桥带来更高的排名。

    在9月市场同比下降后,电饭煲市场在10月获得同比增长,不过,涨幅仍然较小,同时结合前几个月的表现来看,情况仍然称不上乐观。

    Screenshot_2019-11-20-15-37-18-56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均价方面,目前整体市场均价为517元。Top10品牌中均价最高的依旧为虎牌,为2581元;均价最低的为荣事达,187元;另外,松桥均价为266元,惠而浦均价为342元。

    可以看到,单一品牌与市场整体均价变化并不大,同时松桥、荣事达和惠而浦在均价上依旧低于市场整体均价。由此,松桥、荣事达和惠而浦保持的增长,部分或由价格因素导致。不过,整体市场环比的均价有所增长。

    Screenshot_2019-11-20-15-37-24-47_3f9ad2ee97764fc.png

    产品类型均价方面,目前均价最高的为IH电饭煲产品,均价在798元,最低的仍为非IH机械式。可以看到,IH电饭煲产品在均价方面要高出不少,对于品牌来说,产品结构也将影响品牌均价。并且在类型均价上可以看出,非IH机械式电饭煲低于电饭锅式产品。

    Screenshot_2019-11-20-15-37-12-71_3f9ad2ee97764fc.png

    Top10品牌中,均价最低的荣事达,在销售产品结构上主要是电饭锅与非IH机械式产品。 同时,均价较低的松桥和惠而浦品牌主要销售产品则为非IH电脑式电饭煲。可以看到,产品结构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品牌均价。

    不过,均价最高的虎牌,主要销售的产品也为非IH电脑式产品,应该是相对较高的售价拉高了虎牌在均价方面的表现。

    Screenshot_2019-11-20-15-36-58-95_3f9ad2ee97764fc.png

    Screenshot_2019-11-20-15-37-05-14_3f9ad2ee97764fc.png

    品牌份额方面,零售额Top3品牌为美的、苏泊尔和九阳,占比分别为42.2%、33.7%和12.3%,合计超过88%;零售量Top3品牌同样为美的、苏泊尔和九阳,占比分别为41.1%、29.8%和13.9%,合计接近85%。

    可以看到,电饭煲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高,同时相比9月份的数据,市场状态变化较小,但集中度有所提高,其它品牌想要改写格局,必须要保持大幅度高增长。

    钉科技曾分析到,快熟、迷你和全自动三类电饭煲可以成为一些品牌的发展方向,打造更具差异化的产品。不过,需要注意,价格仍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品牌也需要在这一方面做出规划。(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