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建厨电工厂,松下家电的机会与挑战何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2-11/09:17
  • [钉科技述评]随着国内家电品牌的强势崛起,以松下、东芝、夏普等为代表的日本家电企业竞争力持续下降。以松下为例,据了解,曾经松下在中国家电市场占比达到20%左右,有着不错的市场掌控力,但如今看起来已经不复从前。

    松下自身面临着不少挑战。根据财报信息显示,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中(4月至6月),松下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5.9%至1.89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24亿元),纯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13.2%至49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

    11月28日,松下宣布将其半导体业务出售给中国台湾的新唐科技公司。而在此之前,11月21日,松下宣布旗下液晶显示器的液晶面板生产任务到2021年结束。这举动其实不难理解,随着LCD面板价格的不断下滑,以及行业产能的不断提升,该业务已经很难为松下带来较为良好的利润,因此将这种利润率不高的业务线停产、出售,或许能更好的帮助松下从亏损中抽身。

    当然,松下想要一改现阶段的窘境,电器业务也会是关键之一。而目前来看,松下开始了电器方面的新布局。近日,有消息显示,时隔十六年之后,松下决定在中国再次建立家电工厂。

    具体来看,松下在中国新成立了松下厨电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由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全额出资,预计一期总投资金额为4000万美元,以厨房相关家电以及相关用品的研发、生产为主要业务,计划于2021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此前,今年松下在中国市场已经动作频频。4月,松下成立“中国东北亚公司”,希望“以中国速度、中国成本、中国模式实现在中国本土经营的成功”;10月21日,松下全球第三家品牌中心"松下电器旗舰店杭州"开幕,此次开幕的“松下电器旗舰店杭州”,是继日本东京、大阪之后松下全球第三家品牌中心,涵盖美健、卫浴、厨房、数码等多种品类的产品,并与资生堂、京瓷等品牌合作。

    未命名_副本.jpg

    松下的一系列动作,大概率是因为中国市场是家电品类需求规模庞大的市场,如若打通便可以为自身在业绩和营收方面带来改观。松下希望通过不断的改变,来打通这个庞大的市场,从而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现阶段的“危机”。不过,钉科技认为,即便如此,松下电器仍困难重重。

    毕竟,中国市场竞争日益积累,而松下目前的品牌势能并不强。中国的大家电市场趋于饱和,竞争十分激烈,松下虽然在家电行业有着多年的沉淀,但是目前在国内市场整体份额不高,因此很难带动家电业务的发展,包括厨电。

    松下将在包括厨电在内的高端市场中面临着西门子等外资品牌的挤压,而在性价比市场中,目前来看也很难与众多中国本土品牌匹敌。因此,想要做好中国市场对于当下的松下来说颇困难。

    不过,松下并非没有机会,钉科技认为,松下的机会主要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厨电市场红利期。目前国内厨电行业处于普及和升级两大市场叠加发展进程中,这对于松下来说是个突围机会,其可以凭借自身多年的积累,以及贴近中国市场布局制造,打造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观念的产品,有可能分食到更多的市场蛋糕。

    其二,新兴品类普及期。虽然传统大家电市场松下机会可能不多,但是在新兴品类中松下有着更多机会,比如小家电领域、生活类、清洁类家电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松下更多的是面临新兴品牌进行较量,而其或许可以凭借自身在家电市场多年的技术积累脱颖而出。

    最后,日系产品在家电产业中一直有着不俗的生产创造能力,但是,在中国市场市场却愈发难实现较好的发展,部分原因是渠道、营销、市场工作不到位。因此,想改变“质优而不胜”局面,需要在市场营销、消费者需求以及定价等多角度进行思考,从而更好打开市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