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家电产品强制召回,行业将迎两点变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2-12/08:46
  • [钉科技述评] 临近年末,家电行业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审议通过了《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包括家电在内的家庭日常生活中购买使用的消费品,均受到这一规定的制约,相关缺陷产品面临生产者必须要召回的强制规定。

    未命名_副本.jpg

    实际上缺陷、瑕疵产品召回事件在其它领域十分常见。

    比如PC领域,2018年宏碁、戴尔、三星、联想均因旗下个别型号产品在电池方面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特别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自燃显现而选择紧急召回。

    再比如汽车领域,今年汽车领域通用汽车、东风日产、广汽本田、长安福特、大众汽车等品牌也都因为所销售的部分产品个别功能方面存在一定瑕疵,而进行了紧急召回。

    然而,在家电领域这样的例子还并不多,据了解,2015年至今家电产业召回事件不超过10起。具体来看,2015年Ariston、Indesit旗下的滚筒式干衣机因存在问题召回了3211台;2016年华帝旗下的燃气快速热水器召回了10166台、Royalvkb的多功能热水壶召回了66件;2017年,扬子空调召回了74套、日立空调召回了230套、戴森旗下的空气净化暖风器召回了116283台、虎牌IH电饭煲召回了29245台;2018年小狗电器旗下的智能吸尘器召回了3185件。此外几乎没有其它召回事件。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家电领域产品质量相对于上述行业有着更好的表现,实际上家电行业中,产品问题频频被曝光。在小家电领域,根据消费者报道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小家电共抽检1803批次,共有419批次的产品被发现为不合格。

    在大家电领域,空调更像是“重灾区”,除了今年618期间有企业被曝出个别企业产品存在能效虚标的问题外,根据北京消协7月份公布消息显示,其抽检的25款家用空调,其中包含多个主流品牌的产品均在抽检范围,但是抽检结果显示,仅一款样品制冷量达到了产品额定值。

    此外,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投诉情况统计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103219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31395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0.42%,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而这并非偶然事件,实际上每年家用电子电器类产品都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

    由于此前召回机制更多依赖“自觉”,导致相关产品或没有被检测机构强制认证发现,或企业没有主动发现问题并向质检总局备案并召回,那么消费者手中的瑕疵产品可能不会被召回。如果后续发现,对于企业来说最严重的也无非是面临处罚或者罚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违规成本,也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钉科技认为,强制性制度的颁布会对行业有两点影响:

    一是,规范行业发展。强制性的召回政策出台,会倒逼家电企业从产品定义、设计、生产制造、流通等环节加强质量合规性,这不仅可能减小产品的出问题的频率,还能提升相关产品的实际表现。长久来看,这会逐步提升家电行业产品的质量表现,对行业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

    二是,加速末位淘汰。随着行业整体更加注重在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对于一些在这方面没有什么积累的企业说将会是重大打击,这一过程中会加速淘汰一部分质量合规性不好、没有研发实力或售后服务的企业,对整个行业来说可能是一种净化。

    此外,新规的出台不仅能够帮助行业健康发展,也可以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