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隐忧已现:毛利率持续下滑 产品重营销轻研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3-28/09:24
  • 92a3ad45047613dde337a20b54627a35.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小米生态链企业、主打全屋互联网家电的云米发布2019年Q4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Q4,云米营收为17.42亿元,同比增长82.2%,超出公司预期的14.4亿元业绩指引上限,净利润9020万元,同比增长64.4%。

    美中不足的是,云米毛利率为19.9%,低于2018年同期的27%,连续5个季度下滑,成为一大隐忧,与其推进多产品线策略不无关系。即云米联合小米推出米家扫拖机器人、油烟机、燃气灶、冰箱等产品,而小米品牌产品毛利率通常明显低于生态链自有品牌产品。

    其实,不光2019年Q4云米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7.1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毛利率也下降4.7个百分点(从2018年的28%下降至2019年的23.3%)。去年10月,云米掌门人陈小平曾回应Q2综合毛利率下滑的原因,系公司业务和不同产品线组合所致,而单品毛利率实际上持续上升。

    他还表示,云米不会在研发投入和利润上过多考虑平衡问题,目前追求的是品类的健康成长和不同品类之间的协同发展。换言之,即便云米综合毛利率在未来几个季度仍持续下滑,陈小平也不会太介意,依然坚持多产品线发展路线。

    随着云米利润持续改善,陈小平可以暂时不用为盈利问题而困扰,但产品质量必须持续狠抓不放,因为这是企业的生命线,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不过,云米在品控上仍有很多不足,与用户预期存在一定落差。

    前不久,有网友在《云米烟机质量问题,京东卖家不管,云米400不管,踢来踢去踢皮球》一文中披露自己买到云米问题产品后维权无门的经历。该网友表示,购买云米冰箱和油烟机一个月后,冰箱冷冻室结冰、冷藏室不制冷,而且云米冰箱和油烟机也从一开始的相互连接控制变成无法连接,致电客服没有任何结果。

    除了冰箱不制冷,云米大家电还曾被曝出洗衣机噪声大、故障率过高等质量问题。更为尴尬的是,云米全线产品打出智能化这个卖点,却被用户吐槽智能功能犹如鸡肋。比如,云米智能洗衣机所搭载的智能语音,必须凑到麦克风去才能识别语音,而且识别率过低,难怪会被外界质疑所谓的互联网家电更像是营销噱头。

    在我看来,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大家电的基本功能才是刚需,而智能化功能只是辅助,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云米在基本需求上并不比传统家电优秀,甚至不尽如人意,智能化又不成熟,似乎只剩下高性价比这一优势,而且离不开的小米神助攻。不得不说,产品仍是云米的薄弱环节,并未构筑起竞争壁垒。

    一个扎心的事实是,自从云米产品线从净水器延伸到全屋互联网家电后,外界对其产品模仿和抄袭的质疑就未断过,比如云米冰箱与海尔等家电巨头的产品相似度较高,云米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等产品与方太等厨电巨头的产品较为相似。

    3ac9874826a486bede4a501b301d8a80.jpg

    同时,在云米上市的2018年,两度陷入侵权风波。第一次是3月云米洗碗机因被曝出涉嫌侵犯美的包括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在内的多项专利,被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现场执法拆机下架,后来美的起诉云米侵权并最终胜诉;第二次是8月云米康志专卖店销售型号为“云米VDW0801”的洗碗机涉嫌侵权,面临产品被下架,天猫链接销声匿迹。

    让人无语的是,云米冒着“明知涉嫌侵权”的风险,双11期间贸然更换新链接继续销售涉嫌侵权的VDW0801洗碗机,随之而来的是云米旗舰店和与云米合作的11家天猫淘宝店铺再次遭遇投诉,其中5家店铺销售的涉嫌侵权VDW0801洗碗机被再次下架。

    因此,外界质疑云米核心技术能力不足并非空穴来风,而云米官方披露的财务数据,也暴露了其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倾向。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云米研发费用分别为2992.6万元、6074.9万元、4904.7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9.6%、7%、4.7%。与研发费用占比持续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云米销售费用却直线攀升,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092.9万元、9529.6万元、14658.9万元,营收比例分别为6.7%、10.9%、14.1%。

    不难看出,云米更像是营销驱动的互联网家电厂商,而不是技术驱动,擅长讲故事、玩包装,这与其宣称的“专注于智能家电研发、制造、销售的全屋互联网家电企业”的定位存在明显出入。

    尽管如今云米已实现盈利,前途似乎一片光明,但我还是要给其浇一盆冷水,因为业绩增长仍不够稳定,实力还不够强,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要知道,放到互联网家电发展的大环境中,云米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并不少,而且个个让其压力山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不得不直面与美的、格力的竞争

    一方面,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的、格力在家电行业深耕几十载,已打造出又深又宽的护城河,尤其是分销网络和供应链,这是云米等互联网野蛮人短期内难以轻松逾越的强大优势;另一方面,美的已推出互联网家电品牌“布谷”反击云米,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制造和供应链资源,加上推行互联网运营模式,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打造,云米能否招架得住是个未知数。

    二、互联网家电概念并深入人心

    尽管互联网家电概念喊了N年,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用户对其认知仍局限于新增App控制,加上智能化卖点犹如鸡肋,似乎与传统家电并无本质区别。这不能怪用户对产品理解不充分,而是互联网家电始终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惊艳感。这对于身处其中的云米来说不利,而且其在大家电领域的品牌影响力较弱,依赖小米品牌但毛利率低,推自有品牌毛利率高但才刚起步,向上突破并非易事。

    当然,摆在云米面前的不光只有挑战,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巨大,供其发挥用武之地的舞台足够大,机遇一大把。鉴于目前云米已实现盈利,为自身补齐短板,试错、探索更多可能争取了更多空间,这是一大利好,也是其继续证明自己的筹码。

    放眼未来,云米必须抓住机遇、克服挑战,才能更上一层楼,且行且珍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