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小哥的一次奋力攀爬 让我看到了“真诚到永远”的海尔精神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5-27/11:18
  • 5月21日,四川自贡某小区,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5岁女童吊挂在6楼窗外,命悬一线。危急关头,海尔智家成套服务工程师胡云川,在短短30秒内就从5楼窗户徒手爬到6楼,将女童成功救下。救人后的胡云川,低调离开现场。

    image.png

    路人将小伙救人视频上传到网上,迅速引爆了各大社交平台,主流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胡云川供职公司海尔智家,为其重奖价值60万元房产一套,更是进一步激发了舆论热度。

    小伙挽救了1个家庭,公司奖励了小伙1个家。这个结果,让包括笔者在内的众多网友们感到极度舒适。笔者认为,社会在大力褒奖义举的同时还需要思考,像胡云川这样的普通人,为何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成为全民点赞的救人英雄?

    笔者相信,胡云川的救人举动是他的一种“条件反射”,而不是在精细计算风险与收益后的“理智”行动。千钧一发之际做出的选择,只能源于本心、本能。

    毫无疑问,胡云川是一个真诚的人。平时就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真诚为用户疏忧解难,在危急时刻才能让无条件的义举,成为一种“条件反射”。对于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胡云川所在的企业海尔智家也重奖他的这种行为:授予“人单合一见义勇为奖”,奖励一套价值60万的楼房,有网友粗略算出,这个钱可以在胡云川做在地购买一套100多平米的三居室商品房。

    海尔智家重奖见义勇为员工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对员工这种“真诚到永远”的精神认可;另一方面也是让更多的海尔人继续践行“真诚到永远”的企业理念,就如海尔智家在官宣中所说的那样:我们不希望看到危险的事情发生,但社会有需要时,希望每一个海尔人都能挺身而出。

    image.png

    其实,从海尔智家的发展历程来看,对“真诚到服务”的诠释从来没有间断过。

    比如,为了让海拔1800米的四川三台县南瓜山的村民用上家电,海尔智家售后人员竟然想办法为冰箱制作出一顶“轿子”,两个“轿夫”硬是穿着草鞋,将沉重的冰箱抬进了大山里的村民家中!

    再比如,在为四川南充一位用户安装空调时,为了不破坏别墅的整体美观性,用户希望将其中一台空调安装在山墙中层位置,海尔智家空调服务工程师在无法安装脚手架的情况下,顶着室外30℃的高温,吊在11米高空2个小时,完成一次艰难的安装。

    人即企业,这两个切面也只是海尔智家服务的“冰山一角”。笔者还观察到:第一个实现空调“送装一体”,为用户提供空调“无搬动服务”的,是海尔智家;第一个实现“无尘安装”,让用户不用担心灰尘漫天、噪音刺耳的,是海尔智家;第一个实现“五个一”服务,让“递上一张名片、穿上一副鞋套、配备一块垫布、自带一块抹布、提供一站式产品通检服务”成为行业标准的,还是海尔智家……

    可以说,从海尔当年砸冰箱开始,对用户真诚就已经融入了海尔人的血脉之中。如今,56度C除菌空调、自清洁空调、空气洗洗衣机、全空间保鲜冰箱等产品被市场追捧,卡萨帝高端形象深入人心,海尔智家智慧家庭成套方案快速普及,可以说是海尔人用“真诚”的精神与实干换来了用户对海尔智家、产品的高度信任。

    信任比黄金更重要。现在,人们一提到海尔,第一印象大都是质量过硬、服务优良,这样的口碑得益于一代一代以及不同岗位海尔人的真诚付出,用户对海尔人、海尔品牌、海尔产品的信任,又进一步帮助海尔智家在物联网时代都成为行业变革的引领者。

    所以,笔者由衷地为胡云川这样的平民英雄点赞,为海尔智家对英雄做出的反应点赞,是他们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塑造着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美好现在与未来。对于这样真诚的员工和企业,社会当然也会不吝回馈,给予他们最宝贵的褒奖——信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