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美的超格力,前三品牌爱降价,格力加码线上影响了线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6-16/10:07
  • [钉科技述评]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5月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量150.22万台,零售额52.0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44%和14.39%。

    3.png

    销额方面,美的位列第一,市场占比34.93%,同比增长6.46%;格力次之,市场占比32.99%,同比增长1.29%;海尔排在第三,市场占比11.72%,同比增长1.05%。

    1.png

    销量方面的情形与销额类似。美的以36.2%的市场占比排在第一,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7.31%;格力市场占比为28.45%,同比增长2.74%;海尔市占比为11.89%,同比增长1.92%。

    2.png

    尽管空调线下市场整体呈现出下滑趋势,但是Top3品牌均呈现出增长趋势,尤其是美的的高速增长,让其在5月份的线下市场中实现了对格力的超越。除了头部品牌外,其余品牌的表现几乎都呈下滑趋势。

    钉科技认为,美的之所以能够实现对格力的超越,与美的产品、市场策略分不开,无论是优惠力度还是渠道融合等等。

    另外的原因,或在于格力加码线上。

    今年以来,格力加码线上渠道布局,董明珠多次进行直播带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由于直播带货期间将产品价格继续下探,加上各种高额补贴,线上的成绩被突出,线下的销售或许就没有那么可观。

    有消息称,对于董明珠的直播带货,有经销商提出了不同看法,表示线下生意本来就不好,再直播卖几场,更没人到线下购买产品,面临闭店的可能。消息真实性未可知,但影响是可能的。

    不过,从前述奥维云网数据来看,格力在线下市场的表现整体依旧是不错的,只不过增幅相对不高罢了。

    均价方面,Top10品牌中仅大金与三菱电机呈现上涨趋势,其余品牌在均价方面均有下降,尤其是Top3品牌产品幅度较大,其中格力、海尔同比突破了500元。

    钉科技认为,这大概率与今年空调市场竞争激烈有关,一方面公共卫生事件一开始抑制了空调消费;另一方面,新能效标准实施在即,同时库存压力仍存。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线下店面能够营业,各品牌为了提振销量,难免会选择降价促销。

    随着市场逐步复苏,未来空调品牌的降价较量或更为激烈。

    线下整体市场价格方面,仅1599元以下、1600-1999元、2000-2299元三个区间出现了销量增长;其余价格区间销量均下滑。

    通过上述信息看出,线下市场,空调价格战趋势持续,钉科技认为与三点原因有主要关联:

    一是,公共卫生事件使品牌、经销商库存压力激增。近年,空调行业一直有着较大的库存压力,而疫情导致销售路径不畅,加剧了这一问题。对于有库存压力的品牌以及经销商来说,降价促销理论上能够缓解压力压力。

    二是,新能效标准实施在即,倒逼品牌升级。资金、技术实力不强的品牌会更有压力,需要清理库存,回笼资金,毕竟,在技术上投入或者做准备也都需要资金支持。

    三是,为了更好的提振上半年业绩表现。公共卫生事件,让家电品牌上半年的业绩都受到不小影响,尤其是空调领域。根据此前各品牌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格力、美的、海尔均呈现下滑。随着线下销售通路的复苏,他们有拉升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的显示需要,促销是短平快的方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