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入股JOLED之后,TCL科技要砸100亿拿下中电熊猫?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7-01/09:04
  • [钉科技述评] 6月19日,TCL科技旗下TCL华星斥资20亿元入股日本面板企业JOLED,双方将在喷墨印刷 OLED领域展开深度技术合作。

    对于这次入股,外界普遍认为这对TCL科技提升技术能力大有裨益,有利于推动新型显示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认为,在面板产业下行周期通过资本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有利于中国面板企业从规模优势走向技术优势,掌握新型显示的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发展主动权。

    image.png

    不过,钉科技注意到,一个现实的问题在于,20亿元对于TCL科技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据TCL科技公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该年度TCL科技集团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0%。

    按照35.6亿元的净利润计算,此次出资20亿元入股JOLED,就占据了2019年净利润的56%。也就是说,TCL科技需要拿出2019年过半的利润去完成这次入股。

    如果说20亿元对于TCL科技来说还可以拿出来,那么接下来的这项并购恐怕在资金上就有些吃紧了。据Wit Display透露,中国电子计划出售电熊猫三条液晶面板产线的股份,京东方出价60亿元-70亿元,而TCL科技愿意以100亿元左右收下,中国电子最终选择出价更高的TCL科技。而在此之前,TCL科技还在推进约110亿元竞购中环集团100%股权。

    image.png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项耗资百亿规模的并购,对于TCL科技来说可以用大手笔来形容了。毕竟如上所述,TCL科技2019年的净利润为35.6亿元,营收为572亿元。

    而从TCL科技旗下的面板企业TCL华星来看,2019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如果收购的主体是TCL华星,意味着在短期内其要拿出12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行战略入股和资产并购,资金规模约占到了TCL华星2019年营收规模的1/3左右。

    资金需求虽然比较大,但TCL科技应该早有准备。钉科技注意到,6月4日,TCL科技发布公告,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短期债券(第一期)成功发行。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2.50%。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至2020年4月20日,TCL科技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支、公司债券7支,共募集资金180亿元,所有借款均到期还本、按期付息。而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TCL科技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到114.90亿元,保持稳定增长。

    丁少将表示,面板产业具有长周期、重资本特点,一条先进面板产线的投资规模就高达数百亿,在面板产业下行周期推动资产并购,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实现规模发展,并在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如果这项并购最终完成,TCL科技在面板领域就基本可以和京东方平起平坐,二者的在大、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以及OLED面板领域,都将展开激烈角逐。(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