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原本就是一张一弛 把握好节奏方能无往而不胜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7-09/10:35
  • 【题记】家电市场需要有一张一弛、跌宕起伏,总不能永远维持在高潮上。市场的那根弦不能总是绷着,绷得太紧有可能会断。还不如按照市场的规律行事,张弛有度的推进市场会更有效果!

    雒雍||撰文

    6.18高潮退却,市场恢复了平静。厂商如火如荼的促销不见了,消费者也归于常态。这对于很多厂商还有些不适应了。6.18大促期间的轰轰烈烈没了,销售也是断崖式的下跌,心理落差十分巨大。

    虽然,6.18过去了,但在他们的心理上,还总想继续延续6.18的节奏,厂商一轮又一轮的促销,消费者一次又一次的购g买。这就是厂商对6.18后市场的预期,期待市场能够继续延续大促时的状态。

    问题在于,现实不可能总停留在6.18吧!道理其实很简单,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已经被大大释放,不可能再继续无节制的买买买;厂商的促销资源也会枯竭,总不能天天拿出资源来促销,卖卖卖!

    厂商的急迫心理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为抗击疫情人们不得不居家,使得消费受到了极大的限制。6.18虽然通过大促,弥补了上半年的一些损失,但对于全年市场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

    不过,要懂得市场有时候需要挖掘,有时候需要休养生息。就像农民种地一样,不是上来就收获。而是经过春耕种,夏劳作,秋收割,冬贮藏,是一个张弛有道的一个轮回过程。这就是客观现实,人们都已习以为常。

    其实,做家电市场也是这样,也需要有市场的跌宕起伏。总不能总在市场的高潮上,那不把用户累死,也得把厂商们累趴。因此,进入下半年虽然厂商们怀着紧迫感,想通过下半年的努力,把上半年因疫情耽搁的销售补回来。心情可以理解,但事不一定那么干。

    应该明白,经过6.18透支未来式的大促,市场的潜在需求已经被消耗很多,市场确实需要修养生息一段时间。厂商就不能急迫的再搞很多的活动,这无疑是杀鸡取卵,不符合市场的规律。

    当然,厂商担心的是家电行业早已步入到更新迭代为主的成熟市场,增量需求已经很少,需求主要来源于存量,自己不在淡季抢市场,就会被竞争对手抢了去。实际上,算一笔账你就是投入大量资源,抢到的销售合不合算,应该心里有本账。

    而对于所谓的“没有淡季的市场,只有淡季的思维”,这个指的是对团队的思想理念而言的,而绝不是要在淡季市场上抱个金娃娃。毕竟,逆市场规律投入越大失望越大。还是顺应市场规律为好。

    这并不是说淡季就无事可做,淡季就无所作为,淡季就随波逐流。现在的淡季市场,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比如培育消费者,布局生态链,研发新产品等等,都是为下一轮市场高潮做铺垫、做准备。

    况且下半年还有两个大促节点,一个是线下的10.1国庆,另一个是线上双11。这两个节点占据市场的重要地位,超过上半年的5.1和6.18.现在的任务不是继续压榨市场,而是培育市场,挖掘需求,为下半年这两个节点做准备。

    可以这样说,不论是上半年的5.1、6.18也好,还是下半年的10.1、双11也罢,都是市场起伏张弛的一部分。以后每年都会有这样的轮回,市场高潮会集中体现在这几个节点上,高潮轮回也会成为常态化,只不过每次的主题不同罢了。

    文学上有句话说得好,功夫在诗外!说得是学习做诗,不能就诗学诗,而应把工夫下在掌握渊博的知识,参加社会实践上。一样,做市场、做营销,也不能总盯着市场本身,往往布局、打基础比一味地做市场更重要。

    市场的那根弦不能总是绷着,绷得太紧有可能会断。还不如按照市场的规律行事,张弛有度的推进市场会更有效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