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内大循环风口形成 家电产业肩负重要历史使命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8-09/20:40
  • 【前言】在全球形势不确定性突出的情况下,国内面临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转型。家电品作为生活品质不可或缺的商品,从研发创新、生产制造、流通贸易、服务消费各个环节,都对形成更多增长点、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晋宁||撰文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展望“十四五”,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已经成为中国谋划经济下一程的重点战略内容点。

    家电作为大消费板块的重要部分之一,涉及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肩负着未来国内民生生活品质提高的重要任务,在未来的整体经济中将有更大的机会。

    内需弹性十足 中低收入家庭仍然是核心

    内需的基础在收入,在就业。没有就业,没有收入,内需就无从谈起。当然,政府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将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其中重要工作就是脱贫解困,最大限度的让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进入小康。

    实际上,我国现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同时还有6-7亿中低收入人群。当前,这些贫困人口集中在内陆省份的偏远山区,经济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当地的各种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这些地区的资源在不断释放,居民收入会得到普遍的提高。

    既就是在城市当中,仍然会有一些贫困人口。主要是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虽然他们在城市生活,就业和创业的机会不少,但这样一个相对大的群体,经济水平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当然消费的主要群体还是来自于中、高端用户。中产阶级是国内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也是经济活动中的主要角色,不仅在思想上具有超前的思维理念,还具有一定的消费实力和能力;而高端群体虽然是消费金字塔顶端的一小部分,但是他们具有方向和标杆作用,在消费端起到引领的作用。

    在此情况之下,国内启动内循环,就是要顾及各个层面的消费,既不能没有中高端为代表的主流消费群体,也不能忘记普通大众这个潜在用户群体。重点还是要针对各个不同消费层级,打造不同体验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级用户的个性需求,就可以把家电在内循环中的地位提升。

    消费升级加速 家电需求仍然是消费重点

    国内现代意义的家电市场不是刚起步,而是已经有了近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从发展市场性质上来说,家电品已是从普及步入到更新迭代;行业也从解决有没有进阶到好与坏问题上。虽然行业性质发展了本质性的变化,但是普罗大众的正在步入

    家电虽然属于日常生活用品,但是在国民经济中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上游原材料,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物流服务,商业贸易等等,任何一个方面都关乎到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从过去的规模化、机械化,进化到现在的智能化、个性化,要求已经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在全球形势不确定性突出的情况下,国内面临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转型。家电品作为生活品质不可或缺的商品,从研发创新、生产制造、流通贸易、服务消费各个环节,都对形成更多增长点、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观察研究家电品的属性,因为是日常生活用品,其不像高科技产品那样受到限制,容易成长经济稳定的压舱石。不仅在出口上,全球市场很难找到替代中国这样的制造供应基地;国内消费的市场的规模也是力压全球,至少占据全球近一半的市场,具有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

    而国内消费升级正在伴随着5G的落地而风生水起,家电产业的日渐成熟为消费升级起到推动作用。像以5G推动下的智能家居和智慧生活,没有家电品作为落地的支点,那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家电品在未来的智慧生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因此,家电企业在这次国内经济大循环中,主动积极出击参与。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一方面在消费升级中起到主导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升级带动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这样才能提升家电产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为国内大循环的顺利进行贡献一份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