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这半年:九阳稳前行、小熊强研发、苏泊尔拓新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9-04/09:21
  • [钉科技读财报]今年家电行业受外部因素影响,整体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一度保持急速前行的小家电市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养生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共计11品类,全渠道零售额共计278.2亿元,同比下降12.5%;全渠道零售量共计13016万台,同比增长6.5%。行业陷入到下行区间之中,各企业表现究竟如何?

    小家电.png

    九阳:主营业务带动业绩表现

    九阳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5.59亿元,同增8.87%;实现归母净利4.18亿元,同比增长2.90%。

    九阳之所以能够在市场状况整体不佳背景下保持增长态势,或与两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主营的食品加工机以及西式电器增长。根据财报信息显示,上半年九阳食品加工机系列产品实现营收20.62亿元,同增14.58%;西式电器系列实现营收7.16亿元,同增34.78%。

    二是,二季度的强势表现,拉升了整体业绩。财报显示,九阳Q2营业总收入28.56亿元,同增19.60%;营业收入28.56亿元,归母净利2.71亿元,同增11.49%。

    此外,财报还提及疫情期间,宅家烹饪与深度清洁的刚性需求得到激活,公司顺势而为推出相关产品,主动迎合主力消费者需求,这或也是其保持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钉科技点评:九阳在核心业务方面一直保持着优势,这也让他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仍能保持着增长势头,此外,在新品类方面的扩充,有机会让其在未来继续实现业绩的跃升。

    小熊:以研发助增长

    小熊电器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 17.17亿元,同比增长44.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98.93%。

    能够看出,在行业整体处于下行的背景下,小熊电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单,而小熊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或与其自身全品类的布局有关。

    根据财报信息显示,小熊电动类产品营收4.71亿元,同比增长81.88%。毛利率39.45%,同比增加1.11%;电热类产品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47.25%。毛利率40.41%,同比增加3.38%;锅煲类产品营收2.95亿元,同比增长22.62%;毛利率36.47%,同比减少1.04%。西式电器营收2.76亿元,同比增长139.27%;毛利率33.92%,同比增加7.49%。

    此外,通过财报来看小熊家电还加强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共有278人,研发费用4029万元,同比增加20.91%。加强研发,保证了产品品质的同时,也让其有机会打造出更具差异化的产品,或也是小熊能够实现增长的关键原因之一。

    钉科技点评:重线上市场的小熊电器,凭借自身全品类的布局,在今年线上市场爆发的背景下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此外,加强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小熊有机会摆脱此前一直被外界诟病的“注营销轻研发”的问题,从而有机会凭借更优秀的产品,在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苏泊尔:新品类线上成长或助业绩改善

    苏泊尔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苏泊尔营收81.87亿元,同比下降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下降20.48%。

    苏泊尔业绩下滑,主要源于主营的炊具和生活电器业务表现,财报显示,上半年炊具和生活电器营收规模分别为30.70亿元和60.01亿元,同比分别下跌30.43%、10.62%。

    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未来其整体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首先是其他品类表现可观,根据奥维云网的监测,2 季度苏泊尔电饭煲、料理机和吸尘器品类的线上增速分别为19%、150%和92%

    其次是Q2营收环比改善,根据财报显示,公司Q1、Q2的营业收入为35.8亿元和46亿元。其中Q1同比下滑34.57%,Q2同比增长5.59%,且Q2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1%。

    钉科技点评:苏泊尔在小家电市场发展受挫的背景下,业绩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过其也在二季度呈现出了复苏势头,随着新兴品类在线上市场的逐步发展,其业绩表现或逐步回归增长。

    钉科技总评:近两年在“宅经济”的带动下,小家电市场得以蓬勃发展,这也使得不少企业都保有不俗的业绩表现,今年以来,受外部因素影响,市场整体状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线上市场份额攀升,集成消毒功能的产品销量走俏。因而,对于小家电企业来说,在未来注重线上市场的布局,更注重新品类的研发,或许有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在业绩方面的进一步跃升。(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