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TCL电子CEO王成:未来应用服务利润大幅提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9-10/12:54
  • 撰文/蓝科技

    英雄本色是敢于在深水区历练。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电子,股票代码:01070-HK)全球化棋至中局,当外界试图探寻TCL电子今年面对疫情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如何持续践行全球化战略时,TCL电子用一份“惊喜答卷”给投资人、以及关心TCL电子的人带来了一份惊喜。

    之所以用“惊喜答卷”形容TCL电子,皆因在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时,TCL电子通过提前储备以及打造完善的供应链,从而避开当前的供应链“盲区”。

    今年第二季度,TCL品牌电视全球市场占有率跃升全球第二,首次在第二季度全球销量排名超过LG,去年同期为第三名。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TCL电子品牌销量581万台,同比增长31.6%。在海外市场,TCL电子在20个国家销量名列前茅,海外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7%。

    未来TCL电子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构建完善的全球化产业链,如何用时间换空间,TCL电子CEO王成接受蓝科技专访时予以详解。

    TCL电子全球化核心是智慧显示和AIxIoT

    蓝科技:在疫情之下面对困难时有没有想过战略上的调整?未来TCL电子全球化的核心是什么?

    王成:追溯起来早在1999年时在越南迈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以往二十多年的经验表示,TCL自有品牌业务在海外的市场地位、品牌认可度已经走在国内彩电品牌的前列,这是我们要继续发挥的优势。

    在全球化时,TCL电子以智慧显示为核心业务,以AIxIoT为技术驱动,我可以肯定地说,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我们的核心战略不会改变。

    蓝科技:TCL电子的全球化正在向全品类迈进,而你们以“智慧显示”和AIxIoT为核心,如何透过你们的产品体现出这些核心技术?

    王成:在TCL电子全球化中,“智慧显示”和AIxIoT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所有的产品组合中跟显示、跟连接、跟计算相关的都会在TCL电子版图中。

    TCL电子全球化全品类销售中有一个基本点,是以TCL电子为主的销售网络开展,因此,基于AIxIoT的底层逻辑,会把用户体验、技术迭代力求做到最好。目前我们有基于AIxIoT成熟的技术团队。

    TCL电子供应链全球化要看两个层面

    蓝科技:今年全球家电业受限于供应链,都受到影响。未来TCL电子如何构建完善的供应链,以时间换空间,从而保证外界环境的变化对供应链不会有影响?

    王成:谈到供应链的问题,要从两个层面谈。一是布局,二是了解当地市场。TCL电子的目标是全球化,所以TCL电子一直在进行海外供应链布局。TCL电子在越南、巴西与墨西哥等有自己的工厂和相关生态链布局。可以说TCL电子全球化时已经搭建了良好的供应链体系。

    除此以外,我们还有更专业的团队致力于了解当地用户,在当地建立面向当地社会、社区的,能够承担一定社会责任的机构。一方面TCL电子要做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的企业,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海外,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合格的全球化社会公民。这一过程本身,就会让更多用户了解TCL电子,我们也能通过多种方式,包括社会责任的方式了解用户消费偏好。

    TCL电子打造全球化供应链给合作伙伴带来挣钱机会

    蓝科技:TCL电子打造全球化供应链时,是自己建立成熟的供应链体系,还是依托第三方共同打造供应链?

    王成:TCL电子打造全球化供应链,一定会与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我们要把中国相关配套供应商带上,让他们跟随TCL电子的全球化布局。

    比如,模组厂、五金件、板材、光学材料等,不可能全部从中国运输,而是要本地化生产,才能快速响应TCL电子需求,同时也能降低成本。我们对当地有产能需要的地方就要做产能投入,我们希望第三方合作伙伴跟TCL电子全球化时共建完善的供应链。通过供应链的建设,能够为当地的用户、社区、政府,多创造一些价值。

    墨西哥、波兰和越南都会产能扩张

    蓝科技:墨西哥工厂对TCL电子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这个工厂会扩大产能吗?其他地区也会有产能调整吗?

    王成:目前TCL电子在墨西哥有两个工厂,而这两个工厂主要面对北美的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原来墨西哥有一个是MASA工厂,这个工厂同时做一些中南美洲的产品加工,未来我们会在这两个区域继续扩张产能,同时邀请国内一些配套供应商一起跟我们到海外去,跟TCL电子配套出海的企业有很多挣钱的机会。

    TCL电子在越南有一个工厂,从2019年开始扩大市场规模,第一期产能达到300万台,去年底时产品开始向美国供应。越南市场的产品主要以美国为主。在东南亚这些地区,我们会根据供应链结构做小的调整。这种调整一方面是结合外部的环境,另一方面要看工厂所在国家的政策变化,包括财税等。

    比如,TCL波兰工厂,组装能力是很强大的,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要,适当做一些产能的增加。我们算过一笔账,波兰组装工厂增加并不用花很多钱,从成都上铁路,要大概13天就可直接抵达到波兰工厂。当我们打通这些链路,就不存在供应链短缺的问题。TCL在欧洲市场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在于我们拥有完整的供应链,把后端供应链规划做得更加完善、更强劲。

    印度市场要以时间换空间

    蓝科技:印度市场原计划今年将要正式竣工投产,但疫情的影响不言而喻。对印度市场,TCL电子有怎样的考量?

    王成:根据我们原来的计划 ,印度整机模组一体化工厂于8、9月份要投入生产,但疫情原因无法如期完成,这令人遗憾。我觉得该来的都会来,我们的策略没有变化。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基本达到了预期。

    印度和中国一样,拥有14亿人口,未来是一个消费潜力大国。但由于印度的特殊性,包括文化、消费理性和外部其他因素的影响,印度可能不会短期内消费能力爆发出来,这是不现实的。我们要给印度市场时间,以时间换空间。

    上半年TCL电子在20个国家表现不俗

    蓝科技:今年上半年为什么在20个国家表现很好,你们做了哪些策略调整?

    王成:疫情的影响显而易见。面临北美和欧洲的市场情况,我们意识到居家办公、减少外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这会导致消费者对一些电子产品的需求出现变化。比如不同尺寸的屏幕、小尺寸的电视等,这是在家工作、娱乐都需要的,而这个需求还会稳定保持一段时间。针对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我们在生产层面进行了调整。

    比如,原计划在北美的生产规模会因市场不同、供应链的情况而随时做出调整。经过我们的分析,认为发达国家在同等条件下,一定会比发展中的国家更有消费能力,策略上针对这些国家会有不同的营销方式,这是我们今年在欧洲还有北美地区表现不错的主要原因。

    蓝科技:今年上半年,你们在海外市场哪些国家表现比较好?

    王成:澳大利亚由去年同期市场份额第四提高到第二位;在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市场表现都很好,加大拿从去年第五名上升到今年第三名,墨西哥从第七名进步到第四名。南美的巴西由去年第六名上升到今年的第四名;中美的厄瓜多尔现在是第五名,智利是第五名。

    在亚洲的菲律宾、巴基斯坦增长达到预期。尤其是巴基斯坦,现在已经是第一名,印度现在是第五名。欧洲的法国是第三名,意大利市场份额同比继续增长。

    目前,包括上述市场海外表现比较好的国家大概有20个,而这20个国家占据TCL电子海外业务销售的80%,这些国家将是我们的重点。

    软实力方面,TCL电子把品牌、品质和服务做好,这是打造口碑和美誉度的路径;在硬实力方面,要充分发挥智慧显示、AIxIoT的技术优势,海外产品的落地与应用,都实现物联网化和智慧场景。

    TCL品牌电视在海外与Roku、Google和Netflix紧密合作

    蓝科技:TCL品牌电视在海外与哪些企业合作,对于你们的内容有很大提升?

    王成:尽管上半年海外业务是增长的,但对我们来说真正有价值的运营收入还没有开始,未来将会逐渐体现出来。目前在海外的业务合作层面,与Roku、Google和Netflix有紧密合作,上半年同比增长29%。未来运营性收入会逐步体现出来。

    今年6月,跟Google在美国上市了Android TV,并且合作开始在全球覆盖,我们已经成为Google在全球最主要的、也是增长最快的电视机厂家。未来跟Roku合作,比如说在巴西、英国、德国这些国家,所有合作的智能电视都有TCL自己可以运营的阵地,我们叫TCL Channel,所有产品打开以后首先看到这个界面,,我们自己做内容的运营,同时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做内容的汇集。

    在印度,4月份做过一次印度市场用户调研,TCL Channel在当地受欢迎程度排在前五位,同样我们自己提高内容丰富度、运营的效率,打造自己大会员的体系。

    TCL电子2023年应用服务利润占比要达到50%

    蓝科技:智慧场景也是TCL电子当前最重要的产品路径,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应用服务利润占比,未来可能会有很大的空间。在应用服务市场,你们的目标是什么?

    王成:毫无疑问,在智慧场景市场,我们的目标是持续提高市场份额,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市场基础和硬件基础。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是TCL电子一直“双+”转型策略,包括2023年应用服务利润占比要达到50%。商显、手机、平板、智能连接、智能穿戴、家庭用的智能电视,甚至智屏这些产品,都是TCL电子在智慧场景中可以大显身手的资本和底气。

    外界并不清楚,TCL电子内部不断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投入金额连年增加,主要是我们敢投,因为这些阶段性成果是外界也看得到的。

    2020年TCL全球彩电销量力争达到2300万台

    蓝科技:上半年全球20个国家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哪些区域毛利率增长最多?

    王成:海外市场TCL品牌产品毛利率领先越来越明显。销量、收入、毛利都实现逆势增长,虽然在收入方面跟去年基本持平,但是Q1、Q2,尤其是Q2增长环比的情况是不错的,整个销售量在第二季同比大幅增长了40%。

    在北美市场第二季同比增长了68.5%,新兴市场同比增长5%,欧洲市场同比增长了55%。这其中包括毛利的情况,毛利情况上半年好于去年同期,Q2的市场表现会更好一点些。这其中是高端产品销售结构的调整,包括产品线上平均占比尺寸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比较显著的变化。

    蓝科技:今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感觉TCL电子的步伐并未放缓。你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王成:即便现实很严峻,外部环境有极大的挑战,但我们还是希望有进步,能够做到2300万台以上。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