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握手言和,“双米”专利诉讼案为何这么快收尾?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9-10 15:44:28
    • 正文
       

    峰米与极米之间的专利诉讼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而就在吃瓜群众搬来小板凳强势围观之际,怎料事情的发展来了个惊天大逆转,双方握手言和,这波操作完全让人大跌眼镜。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光峰科技披露与正在申请IPO上市的极米科技签订专利许可及战略合作协议,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需分五年时间支付专利使用费2500万元。

    图片1

    对此,光峰科技回应称,光峰和极米科技之间和解,均是基于双方共赢的立场,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的。光峰科技作为科创型企业,坚定用知识产权保障多年技术研发成果,但公司也一直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同行共谋发展,共同促进行业前行,而极米科技与光峰科技双方将秉持产业优势互补、科研与生产合作的理念,围绕激光超短焦核心部件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有利于双方深度整合科研与销售资源,共同探索激光显示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至此,围绕“双米”之间的持续3个月的专利诉讼车轮战,暂时画上了句号。

    专利诉讼车轮战

    2020年6月2日晚,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光峰科技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就与极米科技的专利侵权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极米科技旗下两款明星智能投影产品Z6和Z6X所采用的相关技术方案涉及侵权峰米科技所拥有的“高亮度激发方法及基于光波长转换的发光装置”技术专利。

    对此,峰米科技请求判令极米科技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涉案专利权的Z6系列型号投影仪,并立即销毁专用于制造被诉侵权产品的模具和设备,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并请求判令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4500万元人民币,以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100万元人民币,合计4600万元人民币。

    图片2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至2019年的报告期内,极米科技以Z6系列为主打的Z系列智能微投产品营收分别达到了2.88亿元、4.16亿元和5.73亿元,占其当年营收皆在30%左右。

    作为国内两大投影仪制造商,“极米”和“峰米”多年来都在暗自较劲,只不过这一次峰米的主动挑动下,双方之间的竞争彻底摆在了台面上。而对于极米来说,原本大家大可相安无事,但世事难料,商业江湖避免不了“人在家中做祸从天上来”,面对主动找上来的麻烦,极米当然不会选择束手待毙。于是乎,极米上演了一系列激烈的反击:

    2020年6月3日,极米科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该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并于6月12日获得受理;

    2020年6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四川中心针对该光峰科技专利出具分析意见书,认为该专利全部权利要求相比现有证据或证据的组合均不具备新颖性或创造性。基于现有证据存在宣告该专利全部无效的可能;

    2020年6月29日,极米科技向峰米科技提起一项侵犯发明专利权诉讼,指控峰米科技旗下两项投影仪产品涉嫌对极米科技一项发明专利构成侵权;

    极米积极应对峰米突然间的发难,“双米”之间的诉讼车轮战拉开帷幕,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

    而对于峰米而言,主动撕破了脸,并毅然决然将极米科技诉讼公堂,峰米当然不愿意让极米有喘息的机会,并试图通过专利诉讼反击将自个也拉下水,因此“双米”专利诉讼战到了第三回合,极米科技招股书中全部16项发明专利均被光峰科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图片3

    作为反击,2020年7月16日,极米科技向光峰科技与峰米科技提起一项不正当竞争诉讼,指控光峰科技与峰米科技涉嫌商业诋毁和虚假宣传。

    和解的背后

    这就好比高手过招,大家都使出了自个的看家本领,眼瞅着对方致命的弱点,你一找我一招,打的是不可开交,本以为是场至死方休的大战,怎料我们没有猜中开头,也没有猜中结局,双方握手言欢,让一众吃瓜群众彻底傻了眼。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有必要探究下双方和解的背后。

    2020年5月8日,根据上交所披露,极米递交的IPO招股书获受理,极米拟于科创板上市。这也就是说,极米科技正式向IPO发起冲刺的关键当口,祸从天降,遭遇了峰米的强势阻击,这对于极米来说无疑成了一件棘手的事。

    图片4

    更重要的是,围绕双方之间的专利车轮战,成功将极米推上了风口浪尖,尤其是峰米针对极米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全部16项发明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的请求,这或许会让极米上市出现变数。

    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对于计划科创板上市公司极米来说,发明专利数量是科创属性评价的重要指标。再说的明白点,倘若出现被成功宣告无效的专利足够多,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掉到5件以下,这也意味着,极米科技将不再满足科创板上市标准。

    尽管积极应对的极米看似并不惧怕峰米,但IPO冲刺的关键时期,极米当然想化干戈为玉帛。极米不好过,主动挑事的峰米也并不轻松。根据公司已披露消息,除了与极米间的专利诉讼案之外,光峰科技还有多项专利诉讼尚未了结。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其作为被告的民事诉讼共 5 件,原告均为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1件因专利权属问题中止审理,其余4件均在审理中。公司作为原告的民事诉讼共30件,其中28件诉讼案由为侵犯发明专利权,2件诉讼案由为更正专利发明人。公司作为请求人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共20件,其中4件为对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专利进行无效宣告请求。

    对此,光峰科技在知识产权诉讼风险中提到,鉴于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众多厂商希望通过荧光激光显示核心技术建立竞争优势,若公司未能有效保护自有知识产权免受他人侵犯,或因疏漏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将可能面临知识产权诉讼或纠纷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5

    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冤家宜解不宜结。

    最新消息显示,根据光峰科技9月2日公告显示,光峰科技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在协议存续期间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每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人民币2500万元。此外,光峰科技与极米科技展开战略合作,极米科技将借助光峰科技研发技术力量研发其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优先从光峰科技采购一定金额的核心部件产品,战略合作期为5.5年,并一次性支付NRE费用(Non-Recurring Engineering,一次性工程费用)人民币500万元。

    这也意味着,极米科技以3000万元的代价换的双方的握手言欢,持续3个月的专利诉讼车轮战也就此落幕。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