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面对家电市场复杂环境 企业如何演绎逆势中的转型升级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9-14/15:44
  • 【导读】家电已经是成熟产业,在人们生活中已经成为必需品,需求稳定支撑着家电产业的受影响有限。由于家电品类繁多,进入人们生活先后不一,产品自身的属性差异也很大,因此在疫情环境下的市场表现也是不同的。

    秦仪||撰文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到全球,不仅对我国的社会、经济产生了极大影响,还对全球经济受到很大冲击。虽然疫情在国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长期的影响还是存在,甚至会对今后一个时期都会有影响。

    当然,中国家电产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上半年受影响出现了行业整体较大幅度下降。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电零售额是3157亿元,同比下滑20%。而过去2年行业就呈现增速放缓,此次疫情可谓是雪上加霜。

    不过家电已经是成熟产业,在人们生活中已经成为必需品,需求稳定支撑着家电产业的受影响有限。由于家电品类繁多,进入人们生活先后不一,产品自身的属性差异也很大,因此在疫情环境下的市场表现也是不同的。

    疫情严重时期,为了抗击疫情人们都是减少外出居家办公,包括生活方式都有所改变。这些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变化,一定会延伸到对家电品的消费上。总结一下疫情以来家电不同品类、不同属性的情况,可以发现有这样的基本特点:

    第一,需要上门专业安装的受影响比较大,一般买回来不需要售后服务的影响比较小。为了抗击疫情,限制人们的正常流动。一些像空调、热水器、彩电等需要上墙或者专业调试的产品,由于售后服务人员不能上门,限制了这一类产品的销售;而像小家电等用户自己看着说明书就可以调试使用的,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小。

    第二,嵌入式家电受影响较大,而台式商品受影响比较小。现在很多家电是随装修嵌入到整体家居中的,像嵌入式冰箱、消毒柜、嵌入式水槽洗碗机等,都是是需要专业人员上门入户来服务,疫情之下连用户小区都进不了,怎么做售后服务?而台式产品则不受限制,网上下单,用户在小区门口就可收货,回来自己按说明书插上电就可以使用。

    第三,成熟家电品受影响较大,而新兴品类受影响比较小。成熟家电品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在居民家中的普及率已很高,很多家庭都已经是多次迭代。疫情期间不是彻底坏了不能用的话,是不会冒风险去购买;而新兴家电品对用户来说有好奇心理,特别是由于居家的憋屈,总想有新兴的物品来激起生活的乐趣,因而新兴家电比较容易引起用户的注意。另外,疫情期间推出的新兴产品,都是根据疫情生活场景下的产品,受疫情的制约肯定比较小。

    第四,高端产品受影响比较大,而低端产品受影响比较小。这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危害很大,很多人基于经济的回落而对未来产生担忧,在购物上明显体现出捂紧钱包的心态。相比较,高端产品价格昂贵,而一般产品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因此,用户在购买家电品上多数人选择经济实惠的产品,在市场上就体现出高端受影响大,而低端产品受影响小的现象。

    就厂商来说,疫情对产业、市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不论是厂家还是商家,一定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认清形势,不要还拿着老的经验来套今年的情况。毕竟疫情是一个非常特殊又是不可预测的,只有迅速的根据情况变化有针对性的调整市场策略,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如果不是疫情突如其来的的话,行业已经是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那么该怎样借势进行转型呢?事实上做好三件事就可以,第一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转型升级的大目标不变;第二把握好长期战略和短期策略的节奏与平衡,不可因短期应对而影响到长期战略实施;第三围绕用户需求和行为变化而变,适时调整长期战略实施的路径。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敏锐洞察用户需求的变化,根据疫情发展的状况来确定企业的市场策略和产品策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考验企业能力,特别企业的产品策略,就有了加大产品管理的合理性和调配能力的要求。把用户的需求转化为产品,这样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上跟得上节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