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后,电视行业究竟要走向何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0-11-24/15:01
  • 在今天这个时代,羊毛可能出在牛身上,让猪买单,看似不符合逻辑,但这就是我们所经历的。

    正如,电视开机广告,明明消费者购买的是电视硬件,但开机广告这种潜在的买一赠一的行业规则,似乎我们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直到荣耀智慧屏的到来,高喊出了开机无广告的重磅宣言,这直接揭开了中国电视行业隐蔽的角落。

    图片1

    而受此影响,开机无广告正在成为中国电视行业的一次大变革,电视厂商几乎都认了乖,当然也有“钉子户”的出现,这回是真的遇上硬茬了。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消息,11 月 10 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乐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应予整改。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一审败诉。至此,江苏省消保委主张的 “一键关闭”功能得到判决支持。

    事情是这样滴。

    2019年7月起,江苏省消保委开展了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系列调查、整改、诉讼维权专项行动,对存在问题的海信、小米、创维、夏普、海尔、长虹、乐视七家智能电视品牌企业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约谈、跟踪和监督,要求企业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

    而针对江苏省消保委提出的限时整改开机广告的要求,夏普等多家电视厂商先后进行了整改,唯独乐视在开机广告的路上是彻底不回头。对此,2019年12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对拒不整改的乐视电视所属企业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随后的结果大家也都知晓了,乐视一审败诉,判决书要求被告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为其销售的带有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机在开机广告播放的同时,提供一键关闭功能。

    好像到这里,大有消费者赢了的意思,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正因为有了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的收入,消费者才能享受到如此低廉的电视产品,现如今随着电视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的上线,电视厂商势必会将这部分的营收通过电视涨价的方式,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另外,根据奥维互娱数据统计,2019年OTT广告运营总收入达99亿,相比2017年翻了近4倍,其中开关机广告的占比最高,预计到2023年,OTT广告总收入可破450亿。

    说点什么呢?反正承担一切后果的都是消费者。

    广告营收的坑由消费者买单,电视行业究竟要走向何方?这显然也是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智能家居的风口下,人们印象中的电视产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只是客厅影音娱乐中心那么简单,摇身一变成为用户整个智能设备的控制枢纽,成为整个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与此同时,电视厂商在价格战的打法后,不约而同都将目光放在了高端电视领域,诸如量子点、OLED、MiniLED甚至是microLED等显示技术混战;此外,诸如透明电视,AI升降式摄像头等,我们看到电视厂商终于在电视硬件上作出了更多的尝试。

    消费者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电视厂商不在狂飙比拼硬件价格,而是围绕提升用户体验以及生活品质方面下功夫,终于将重心放在了扩展电视应用场景的问题上来。至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电视行业成功进入到了新的变革时期、

    最后,我们将重点回归到电视开机广告这件事情上来。

    说到底,江苏省消保委的公益诉讼,其目的并非封杀开机广告,而是对其进行整改,将选择权还给消费者。有针对性的开机内容广告,也是电视走向全面智能化发展的一部分内容,更是彩电企业与用户交互的一个平台和窗口。

    根据《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要求,在硬开机(智能电视从电源切断的关机状态中重新开机)、软开机(智能电视从待机状态中重新开机)状态下,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时长均不超过30s;关闭广告提示窗应在广告播放后1s内显示,直至用户点击关闭广告提示窗或广告播放完毕前,应始终提供该提示窗;点击关闭广告窗后,应在3s内停止广告播放,并切入电视UI界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