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美容仪,你还爱的起来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08/14:59
  • 美容仪频频身处风口浪尖的背后,折射出美容仪行业亟待完善功效标准。

    图片1

    日前,李佳琦所售美容仪涉嫌虚假宣传上热搜,眼看着事态朝着不可预期的方向发展,终于TriPollar官方做出了正式回应。对此,TriPollar代理商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外称,在接收以色列厂家的文件中,涉及到其多款产品获美国FDA批准,相同技术已应用到最新款的产品中,由于翻译的问题,简略地描述为“FDA技术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TriPollar美容仪在李佳琦双十一预售直播当天,销量一度破亿元。12月18日,有网友爆料,称其双十一期间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TriPollar StopVx和StopEye美容仪并没有得到FDA认证,但其天猫旗舰店却以“旗下产品拥有权威机构FDA 13项技术认证”为卖点,误导了数以万计的消费者。问题的关键就在于:FDA不会对一项技术进行认证,其认证对象是产品,而且审核、备案都是单款产品,而不是一个系列 。

    无论是李佳琦的新闻热度,亦或是TriPollar美容仪声名在外的影响力,牵扯到虚假宣传问题,这势必会导致将风光无限的美容仪拉入到舆论风波中。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入坑美容仪这真的还需要理由?明星、网红的纷纷代言下,动辄数千元的美容仪产品,往往打上了“黑科技”的旗号,提拉紧致、改善肤质、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美容仪标榜的效果直接将自个包装成了抗老神器。

    也正是因为如此,家用美容仪销量在国内市场增长迅猛,不少知名家电品牌、小家电生产企业也纷纷开始涉足。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仅淘宝天猫平台美容美体类仪器销售额就达114亿元。2020年“双十二”期间,淘宝平台上家用美容仪成交近25万单。

    美容仪价格不菲,市场火爆,那么问题来了,美容仪真的“美”吗?

    2020年10月,根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消息,选用市面上热销的10款美容仪进行试验,其中,有5款为微电流型美容仪,涉及NuFACE、娜蜜丝、康堡仕、金稻和黎珐5个品牌,另外有5款为电离子型美容仪,涉及品牌有SKG、松下、MKE、Notime和雅萌,基本涵盖了家用美容仪的畅销品牌和类型。

    结果发现有6款产品的镍释放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款产品在使用时存在低温烫伤的风险;5款产品清洁功能卸妆不如日常人手卸妆干净;还有5款产品温热导入效果未能达到广告宣传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知名美容仪品牌雅萌和refa都栽了个大跟头,产品均存在镍释放量超标的问题,其中雅萌镍释放量是欧盟限值的近40倍,至于refa的镍释放量是欧盟限值的近150倍。据了解,长期或反复地使用镍释放量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可能引起过敏症状。

    这到底叫人说什么呢?我们之所以愿意重金拿下美容仪,就是想借助美容仪产品让自己保持年轻状态,但事实的结果显然比较尴尬,美容仪非但不能给我们紧致年轻的皮肤状态,甚至还有可能伤害到我们的皮肤,这着实让人后怕。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张云松表示,家用美容仪产品目前在我国主要归类为家用电器产品中的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类别,执行相应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此外,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主要是对安全、噪声、电磁兼容性等要求形成细化考核标准。

    与此同时,张云松还指出,上述标准只是电器标准,均非美容效果标准。“多数家用美容仪从理论技术上来看是没问题的,但由于不属于医疗器械范畴,实际上对于到底是否有效是无法判断的。”

    其实说白了,家用美容仪涉及到电子、材料、临床医学等多领域,而目前我国家用美容仪产品还只是执行家用电器对应的国家强制标准,这明显OUT了。美容仪行业急需一场革命,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美容仪产品的强制性安全标准,设立一个技术门槛,规范美容仪产品的功效标准。

    总的来看,TriPollar美容仪深陷虚假宣传的旋涡,日系美容仪雅萌和refa镍释放量超标……,我们看到即便是大品牌美容仪也没能避免得了栽跟头,试问这样的美容仪你还爱的起来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