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企业扎推上市,集成灶到了最好的时候?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14/17:14
  • 2020年注定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这一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未知的考验,从被迫面对,到被迫接受和承担,2020年我们真的过得太难了。

    当然,对于家电行业来说,这一年也过得异常艰难,大家几乎都承受了营收下降的惨象,但总有人活成不一样的烟火,集成灶品类成为疫情下为数不多销量逆势增长的典范。根据怡康2020年10月发布的《2020集成灶市场洞察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厨卫整体市场下降15%,但集成灶市场相对稳定,预计2020年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

    图片1

    厨卫整体向下,集成灶仍强势增长,这到底不一样。更重要的是,自2020年10月起截止2020年12月31日,包括帅丰电器、亿田智能、火星人厨具等在内的3家企业扎推上市,开启集成灶行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扎推上市,奠定四方割据的行业格局

    一个季度,三家企业扎堆IPO,这无疑预示了集成灶迎来了最为辉煌的时刻。

    而随着帅丰电器、亿田智能、火星人连续登陆A股,如果再加上2012年率先上市的集成灶开拓者美大,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集成灶板块在A股由“一枝独秀”发展成“四方割据”的局面。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集成灶行业四家上市企业~~~

    浙江美大作为集成灶行业的第一支A股公司,早在2012年,就已经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自2012年上市后,浙江美大的业绩就一直保持优秀,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浙江美大应收和扣非净利从2012年的3.62亿、0.83亿增长到2018年的14.01亿、3.69亿,分别增长了2.77倍、3.45倍,市值更是增长超过4倍有余,6年4倍,相信这样的增长速度足够亮眼。

    集成灶行业第二家上市的公司则是帅丰电器。2020年10月19日,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成为嵊州市厨具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帅丰电器上市当天发行价为24.29元,收盘价为34.98元,上涨44.01%,当日实现49亿多的市值。

    集成灶行业第三家上市的企业是亿田智能。2020年12月3日,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格24.35元。截至12月3日收盘,亿田智能开盘首日股价上涨163.3%为64.09元,总市值达到68.36亿元。

    集成灶行业第四家上市的企业为火星人厨具。2020年12月31日,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14.07元,开盘价34.51元,涨幅145.27 %,开盘市值139.77亿元。

    新老巨头纷纷杀到,集成灶成了

    尽管在产品品类上,集成灶可以简单粗暴看做是单品厨电的叠加,但这完全不能覆盖集成灶“3>1+1+1”的存在意义,而这也决定了集成灶在厨电赛道的高速增长。

    举个简单的例子,传统厨房在装修时,消费者往往需要分别给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预留三个不同的位置,吸油烟机一般需要嵌入顶层橱柜中,无论是中式或者欧式的吸油烟机,都会占用比较大的空间,而且橱柜的安装位置会因为吸油烟机机身高度上移,在日常的生活使用中带来很多不便。下沉嵌入式设计的燃气灶也因为机身自己高度问题,一般不能与消毒柜安装在同一位置。反观集成灶就完全不一样了。

    集成灶创新性的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合理地融为一体后,打破了传统挂式吸油烟机设计,省去较大的空间,橱柜安装自由度高,可根据使用需求决定安装高度,不再受吸油烟机的影响。更贴心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如今集成灶产品还提供了包括消毒柜、整箱以及烤箱等在内的功能模块供消费者选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集成灶紧凑结构以及吸烟口距离油烟发生点更近的设计,这也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厨电三件套普遍存在的两大痛点,即拥挤和油烟问题。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油烟不过脸”是支撑集成灶继续发展的根本需求支撑。此外,一站式购买也省去了消费者对厨电多品类和多品牌甄选的精力,同时集成灶在价格上相比对应的单品组合并不落下风。

    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集成灶2019年销售量约为210万台,预计在2023年年度销售量将有望突破660万台。

    对此,家电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目前集成灶产品利润在整个家电品类位居前列,随着家电产品零售利润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放弃微利产品,选择高毛利产品经营,这也引导了集成灶产品的消费趋势。

    所以,集成灶也成为各大企业争先布局的领域,老板和方太也坐不住了。

    2018年,老板收购集成灶行业金帝品牌的51%股份,通过与金帝共享核心技术与供应链,入局集成灶行业。甚至在金帝集成灶品牌推广方面,金帝也打上了老板集团旗下高端集成灶品牌的标签,与此同时,老板还推出了还推出了集成油烟机,外观与集成灶相似,只是采用了上排烟方式。从这点上说,如今的老板没有布局集成灶显然是不对的。

    至于方太则在2019年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的新概念,相比传统集成灶,方太集成烹饪中心采用了风机系统和进烟通道分开的方式,风机系统更紧密集成,同时采用“低吸上排”油烟机设计,利用热油烟自然向上升腾的动向规律,顺势上排保障吸油烟效果。

    除了老板和方太外,我们也观察到互联网企业小米也杀入到了集成灶市场。2020年6月,小米有品众筹了北斗星C2物联网蒸箱集成灶,采用无烟科技,还可连接米家App,众筹价7999元,让集成灶市场的热度再度升温。

    我们看到新老巨头陆续开始以各自的方式布局集成灶市场,直接烧旺了集成灶市场的这把火。

    这也不禁让人思考,集成灶行业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

    市场扩容仍在继续,集成灶市场仍有成长空间

    应该说,集成灶行业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之后,现如今正在经历一个机遇大于挑战的全新发展阶段。无论是疫情形势下,集成灶企业承压的加剧,亦或是伴随着诸如美的、老板等新晋选手的扣门,集成灶市场的竞争正在悄然升温。

    而对于集成灶企业来说,要增强自个的竞争力,这势必需要考虑市场扩容,把盘子往大的做。于是乎,我们看到2020年上市的3家集成灶企业,扩大产能是其上市募资的主要目的之一。

    根据帅丰招股书显示,拟募资7.91亿元用于年新增40万台智能化高效节能集成灶产业化示范项目、高端厨房配套产品生产线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亿田则计划募集7.83亿元用于环保集成灶产业园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火星人招股书显示,其拟募集资金8.79亿元,其中5.27亿元用于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2.37亿元用于集成灶生产线升级扩产项目。

    至于行业领头羊浙江美大则于2017年末启动了新增110万台集成灶及高端厨房电器产品的项目,2019年底该智能化新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一期项目已投入生产试运行。

    除了扩产以外,集成灶企业还面临着渠道单薄的隐患。以浙江美大为例,2019年其线上营收仅占公司总营收的9%,疫情期间,这充分暴露了集成灶企业销售渠道单薄的短板,由此我们看到了今年浙江美大及时转变了营销诉苦,除了在线上通过开拓渠道、加强推广、紧追热点的三大方式行之有效的进行获客导流外,浙江美大还重磅进驻精装修工程领域,搞出了“精装住宅配套产品”。

    另外,亿田董秘也曾向相关媒体表示,除主要经销渠道外,其正在逐步加大电商渠道、KA渠道和工程渠道的开发力度,力求实现销售渠道的均衡性和多元化。

    从发展的势头来看,集成灶这个诞生不到二十年的厨电品类取得了高速的发展,也凭借产品的创新性特征,渗透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厨房,集成灶成了厨电领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而随着越来越多品牌的加入,我们预期集成灶市场在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但市场繁荣的背后,集成灶市场也存在不为人知隐秘的角落,集成灶产品的发展也处在初步成熟的阶段,市场正在经受优胜劣汰的选择中,一场竞争赛才刚刚开跑而已。

    总结

    一年内3家集成灶企业上市,这无疑显示了集成灶市场广阔的成长空间,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玩家的加入,集成灶市场这把火是真的烧旺了。而对于集成灶企业来说,既要面对传统对手的你追我赶,还要时刻警惕新老巨头的踢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想来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