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价格和档次向两头靠拢是家电市场的新特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1-01-15/16:28
  • 【导读】   现在家电消费正在向哑铃形形态发展,高端与低端都具有相当的市场活跃度,厂商应该看到这一变化,相应的调整市场策略,这样才能有效的把控消费,跟得上市场的节奏。

    晋宁|撰文

    按照一般传统来说,家电市场把消费群体都看成是一个金字塔形,金字塔顶端的是高端消费群体,占据的比例最小;在金字塔的中间段是中产阶级;在金字塔的底端是底层消费群体,所占的比例最大。这样就由小、中、大形成金字塔形的消费群体结构。

    在过去的家电普及阶段,实际消费却不一样定是按照消费群体结构来对应的。顶端的高消费群体是存在的,占据的比例极少;中端消费群体占据比例最大,主要是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而释放出来的群体;底端人口虽多,但很多人还没有解决温饱,实际能够消费的群体比不大。

    顶层少,中间大、底部小,就形成了纺锤形状的消费群众。纺锤形消费群体保持好了很长一个时期,一直是家电普及阶段的市场结构。对应的家电品,除少数追求品牌的高端群体外,绝大多数是中端消费群体,底端消费群体实际消费由于可支配收入有限,正处于不断释放的情境之下。

    进入21世纪10年代前后,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可支配收入明显提高,加上政府出台像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家电普及进入快车道,很快就完成普及进入到更迭代阶段。相应,消费结构也悄然发生了变化,金字塔消费群体的从纺锤形的结构真正进入到金字塔形。

    而今天,消费升级时代情况再次发生变化。原来的金字塔形正在朝着哑铃形转变。所谓哑铃型是指,高端消费人群逐渐开始庞大,过去的很多中产阶级在资产日渐丰厚之后,开始瞄上高端产品;相对应,低端消费群体在激活消费能力后也大量存在,他们对性价比的追求,使得普及型的产品常常破圈。

    从市场现象来看,高端市场的逐渐兴起,开始不断放量。像卡萨帝的高端品牌在积累了十年能力后开始爆发。消费者愿意为10万元一台的冰箱、空调买单就是典型的例证。看到卡萨帝的成功,其他一些品牌也开始创立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

    不过市场基础层的低端市场也常常出现爆款。比如说,美的就把旗下的华凌作为满足低端的抓手,横扫了看重性价比消费群体。再看彩电,与激光电视、OLED、MiniLED这样高端产品相对应的LED电视,夏普、LG50英寸在市场已经低至1300元左右,显然与动辄上万元的高度形成鲜明对比。

    还是以彩电为例,万元以上的大屏激光电视、OLED 、MiniLED产品备受高端群体的追捧,2000元以下的LED也是爆款频出。但是,4000元至7000元之间的中间段的地位就比较尴尬。说高端,差一个档次;说低端,价格明显偏高。

    不光是彩电,其他家电品,像白电、厨房电器、生活电器也都有类似的情况。特别是大白电,与彩电有着极其相似的发展阶段,都处于从普及进入到更新发展时期。而厨电、小家电略微不同的是,新品迭出冲淡了这些特征。

    经济基础决定消费能力,在家电品的消费是得到了很好地体现。现在家电市场呈现出哑铃形的消费群体结构,这与当前用户群体的经济状况是相适应的,既体现高端消费是未来品质生活的趋势,也对当下家电作为生活用品快消化的体现。

    既然消费群体的结构发生了转变,那么就要求生产商在产品要正视和研究用户消费行为的变化,这样才能把握市场需求的脉搏节奏,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策略的调整,用高、中、低端不同的差异化产品,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

    否则,还是以既往的眼光去研判市场,其市场策略肯定是牛头不对马嘴,很难真正在市场上跟得上变化。结果,总是认为我的产品这么好怎么没人买,或者是产品这么便宜也卖不动。所以,还是那句话——与时俱进,顺应时事变化才是上上之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