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问题频出,消费者该找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20/14:52
  • 直播带货导致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到底该找谁索赔?这显然是个问题。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直播电商行业作为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网络购物形态,市场规模正在扩大。根据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直播电商总体规模将达10500亿元。这也就是说,直播电商已经成为迅猛发展的新业态模式,并且已经跨入到了“万亿”时代。

    “omg,这个颜色也太好看了吧”“所有女生,买它,买它,买它”“天哪这是什么神仙颜色”看到这几句话相信很多女生已经可以想象出“李佳琦”为你推荐产品的画面了吧。

    从一个线下做彩妆销售的销售员到年收入上亿的带货主播,李佳琦用了两年,并且他也成了他原来公司美one的股东,且有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发掘更多国货品牌给到用户的想法。

    而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我们之所以边看直播边购物,除了“即时性、冲动性、决策时间短”等观看时产生的心理反应外,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用户对主播的“信任、喜欢、支持”,本着信任主播的态度。

    尽管直播带货的势头发展很是迅猛,但在繁荣的背后,直播带货的问题亦是不绝于耳,诸如直播数据造假、产品质量低下、售后服务差等问题,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也被推到了台前。

    从实质意义上来讲,主播直播带货的过程只是担当了一个分销商,类似产品推广者的角色,也没有介入到品牌方对于商品的运营和管理,这就造成了主播并不能保证合作品牌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但主播想要“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那当然也不能够。

    根据《消费者报道》相关内容,根据消费者爆料消息称,有用户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的一款型号为S-2021TS的山本空气炸锅在正常使用没几次的情况下,便出现了机器面板显示“E01”的机器故障,且无法再正常使用。

    图片1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品牌都不能保证生产的产品百分百合格,但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并非只有个别消费者在遭遇到了这种情况,网上很多购买山本空气炸锅的消费者也都遇到了同样的故障问题。

    对此,《消费者报道》在天猫山本旗舰店找到了型号为S-2021TS的山本空气炸锅,并在产品评价详情中意外发现,这款产品因质量问题被投诉的情况十分密集。仅本月以来,就有不少消费者反馈称自己所购的产品没用多久也出现了同样的“E01”机器故障,更令人不满的是,将问题反馈给客服时,却迟迟得不到有效回应。

    消费者普遍吐槽,“用了一段时间就故障了,联系客服直接没反应。”、“千万别买,用了几次而已,今天早上突然就坏掉了,显示E01其他什么都点不动,也是李佳琦直播间买的。”……

    图片2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知乎平台上也出现吐槽该款产品质量问题的帖子。在“李佳琦推荐的哪些东西是真的好用?”的话题下,有知乎用户表示,“今天彻底铁粉转黑。上次直播间买的山本空气炸锅,看见一次气一次。把最后的好感耗光了,虽说产品问题迁怒销售有点不好,但是!!!李佳琦能不能不要闭眼尬吹?能不能客观一点?产品不满意退货不包运费能不能说一声?山本售后没有保障能不能也说一声?江湖不见,以后再也不会买了!!!”。

    图片3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直播带货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品牌售后不作为?消费者该找谁?

    对此,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高新技术专委会委员、律师胡钢表示,直播更像是一个广告服务。但是,因为直播宣传的细节引导非常精准,消费者看到推广再去下单,就不能简单判断这是广告行为,主播实际上是一个经营者或者销售者。“主播和实际的品牌发货方,共同构成了经营者。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向各方主张自己的权利。尤其是在虚假告知方面,如果对消费者构成了欺诈,主播也需要承担责任。”

    事实上,近年来直播带货引发的种种消费维权问题也呈现上升趋势,这里小编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切勿“看人不看货”。这里小编也呼吁各位主播,在选择商品时也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尽量选择那些大品牌或者通过参观工厂来保证货源的产品质量,切实为消费者负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