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参投FF,这到底是为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2-01/17:25
  • 尽管商业江湖没有永恒的朋友,但眼瞅着昔日并肩作战的伙伴投向别人的怀抱,这到底是格力电器不愿看到的事儿,不过这一次事件的主动权并没有在格力电器手上,似乎也只好摊摊手表示无能为力。

    1月27日,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消息称,在FF(法拉第未来)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参与投资20亿元。而值得一提的是,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也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图片1

    事情发展到这里,就比较有趣了,曾经和格力电器情意绵绵的格力集团,转过头抛弃了董明珠,义无反顾和贾跃亭有了新故事,这也不禁让人好奇,不投董明珠反投贾跃亭,格力集团这究竟是为那般?

    我们都知道,能源汽车的风口上,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竞争加入赛道,其中贾跃亭看到了商机,为此“生态化反”了乐视,远走美国,至今资本圈还留着贾老板“下周回国”的余音,分明也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当然,霸道女总裁董明珠也没好到哪里去。

    格力电器多元化的路上,曾经董明珠执拗的要将宝押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甚至向消费者描述了“ 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生活蓝图。

    想法很是美好,关键狠人董明珠也是个实干家,于是乎我们也见证到了董明珠在造车路上“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2016年10月28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勉强获得通过,但募集97亿配套资金等15项议案,最终未能通过。显然到这里,董明珠造车似乎以遗憾的结局收尾。

    然而,现实的戏剧性再次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失败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增资入股银隆,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董明珠造车的决心。

    贾跃亭、董明珠同样都执迷造车,格力电器唯独牵起了贾跃亭的手?

    难道事实真的同业界普遍猜测的那样,格力集团与董明珠之间不对付,董明珠过于强硬,所以格力集团这才和董小姐唱起了反调。

    相信其中的是非曲直,双方心中各有计较,但可以肯定的是,商业江湖大佬们行事那不能凭借各自的喜好,大家眼光都要放得长远一些。

    虽然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曾经有着羡煞旁人的蜜月期,但随着格力集团外走,我们看到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明显。

    2019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15%股权转让的最终受让方。而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高瓴资本旗下机构。

    随着格力电器公司混改方案的落地,格力集团手里仅留下大约3%的股份,由此格力电器最大股东从之前的格力集团变更为高瓴资本。

    分手之后,格力集团彻底得了解放,于是乎我们看到格力集团转投格力电器竞争对手的怀抱,除了贾跃亭,格力集团还与小米有了新故事。

    2020年9月,格力集团与小米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在产业基金、金融服务、产业投资、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对此,格力集团方面表示,与小米的合作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核心装备、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小米生态链和优质供应商进行深度布局,借助小米集团在产业领域的丰厚积累以及格力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资金和平台优势,深入对接和引进小米生态链企业,并通过产业投资将符合珠海发展战略的优质产业项目引入珠海,助力珠海加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

    从表面上看,格力集团外出后处处与格力电器“作对”,前有小米,后有FF,这挑的可都是董明珠相关联的潜在竞争对手,大有分手后朋友都做不了的节奏。不过看似撕破脸的背后,实则隐藏了格力集团发展方向的变化,原先其业务领域中排名第一的是制造业,目前已变为产业投资,此外还涉及建设投资、建筑安装、现代服务等其他领域。

    至于这次和贾跃亭看对了眼,相信这也与贾跃亭FF汽车强悍的技术实力密不可分。据了解,贾跃亭FF汽车的专利技术数量,目前通过的是380件,递交申请的专利接近1500件,在新能源车企中有着很强的实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