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走出小家电的误区 疫情没有让小家电在销量上飙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1-02-03/09:53
  • 【导读】很多人以为,小家电在疫情期间受送货、安装影响较小,会在整体家电品类中脱颖而出。不过,放眼全年来看,并非如此!小家电依然与大盘一样有超过两位数的回落。

    小家电

    华亭||撰文

    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家电品是停滞甚至是下降的,这是行业有目共睹的。小家电品也不能免俗。据奥维云网“2020年小家电市场总结”显示,国内市场小家电品市场规模566亿元,同比下滑11.3%,结束了自2015年以来的连年增长态势。

    在很多人印象中,因为小家电品,体积小、价格低,且不受安装服务限制,在疫情肆虐期间仍然可以在线上下单购买,受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但看完实际数据之后,会感觉到与想象的大相径庭。不是市场表现活跃吗?怎么也会有2位数的同比下滑?

    厨房小家电品最为活跃

    小家电产品品类比较多,主要归为生活小家电和厨房小家电。像电剃须刀、美容仪、空气加湿器、养生壶等在卫生间、卧室、客厅等场景下使用的,归类为生活小家电;而像电饭煲、破壁机、电压力锅、豆浆机、煎烤机等在厨房场景下使用的,归类为厨房小家电。

    疫情期间,由于人们居家抗疫,活动场所局限于家的场景中。因此,对于以往不太在意的小家电品,特别是像厨房小家电,使用的频率大为提高。有使用的需求,必然就会有购买的动力,厨房小家电活跃就成为必然。

    从奥维云网“市场总结”显示来看,小家电品在2020年呈现出N型走势,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二季度出现强烈反弹,三季度受二季度透支出现回落,四季度回暖成为全年高点。相比于其他家电品,厨房小家电仍算作是疫情期间比较活跃的家电品类。

    图表资料:奥维云网(AVC)

    不过,小家电毕竟不是刚性需求,一时的火爆不能成为持续热点。人们不能外出时尚对小家电青睐有加,一旦购买、物流、售后没有障碍后,刚性需求的大家电还是占据消费的主体。

    线上活跃且有价格优势

    从奥维云网“市场总结”看出,由于受疫情影响,小家电线下销售受影响比较大,线上成为销售的主流渠道,占据了65%的份额,线上优势已经显现出来。

    线上增长明显的品类,煎烤机同比增长60.6%,破壁机同比增长56.8%,搅拌机同比增长12.1;相对应的是这几个品类在线下呈现的是下滑态势。而线下下滑最多的前三位是,榨汁机同比下滑58.5%,豆浆机同比下滑54.8%,电水壶同比下滑45.5%。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

    再从价格端来看,为了在疫情期间打开市场, 各个品牌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均采取了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 其中,线上电蒸锅降幅最大,同比降价46.4%;线下破壁机降幅最大,同比降价20.7%。不过线下还有涨价的品类,为豆浆机,涨价幅度为15.5%。

    从量和价两个层面综合考量,线上市场活跃是因具有价格的比较优势,几乎所有小家电品类线上价格要比线下便宜近乎一半。比如说,三个线上增长靠前的品类,煎烤机线上均价166元,线下为317元;破壁机线上均价488元,线下均价1063元;搅拌机线上均价82元,线下178元。都是线下比线上腰斩一半还多。

    产品趋向年轻、智能、便捷

    小家电的热络不在于疫情期间,作为改善生活质量、情趣的产品,一直以来就受宠于消费市场,特别是那些对新生物件感兴趣的年轻人,更是一个消费热点。2020年的居家日子比较多年份,一些新兴小家电热销也是可以理解的。

    年轻人喜欢小家电品,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功能上具有很大的替代性。像煎烤机在居家抗疫期间对人数较少的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功能替代性,有了煎烤机早餐就不用发愁啦;

    另一方面,新兴小家电都具有智能化功能特征,特别适合年轻人使用。遥控、预约、定时,省去了很多人为的麻烦,可以做到居家工作和生活两不误。智能化的结果就是给用户带来方便。

    小家电这些特点都有一个指向,那就是用户相对比较年轻。一是愿意接受新生品类;二是有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操控能力;三是价值都不大,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可以满足。

    小家电难以主导整体家电

    在复杂多变的2020年,小家电品在市场上虽然最为活跃,也为年轻用户所青睐,但是对整体家电走势的影响似乎并不大。这就在于小家电品的一些特征所决定。

    一是小家电品类单品的价值都不大。自身价值分量较小,不足以影响或带动市场走势。因此,难以在市场上充当龙头,也不可能主导整体家电市场的走向。

    二是小家电品的生命周期比较短。一般来说,小家电品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或者是迭代周期太快。一个产品还没有火几年,就在市场上消失了。怎么能够主导整体家电市场呢?

    不过,一般小家电品会不断有新兴的产品出来迭代。在小家电品上常常看一看到的是细分品类的冠军很多,但不一定集中到某一品牌上。因此,也造成小家电的产业格局比较复杂,用你方唱罢我登场来形容极为恰当。

    从用户角度来说,以小家电品的使用特点来说,购买小家电不要指望用很长时间;而从投资角度看,小家电品类分散,只有细分龙头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