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4月市场如何?奥维云网总结了市场变化的四大特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1-05-08/09:28
  • 【题记】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1-4月份的市场是一年中最为关键的时期,开局的好坏,基本上就看到了一年的走势。因此,对1-4月份的走势定性也就格外的重要。

    华亭||撰文

    对消费市场来说,1-4月份极为关键。这不仅在于前4个月的走势可以为全年走势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1-4月是开局,能够预示后面市场的基本走势。特别是像空调,1-4月还是旺季拉开序幕的时间节点,关乎一年旺季是否能够旺得起来。因此行业岂有不重视的道理?

    对于2021年的前四个月,较之往年尤其值得高度重视。这就在于2020年经历了疫情的干扰,市场走出了一条从低迷到恢复的走势,2021年能不能恢复到之前的发展轨道中,非常值得业界关注。

    奥维云网(AVC)作为研究家电市场数据的专业机构,在挖掘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对行业的研判是依照数量而来,相对于一般市场人士的感性判断来说,是有长期积累的市场数据和逻辑算法支持的,更具有参考价值。

    近日,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把2021年已经过去的4个月做了归纳,总结出家电市场变化的四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个特征,市场规模。在郭梅德看来,2021年第一季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5%,但对比2019年却下滑了9%。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虽然是增长幅度不小,却是建立在2020年一季度市场数据极差之上,这样的同比增长参考的必须要结合与2019年一季度的同比,这样才能看到市场真实的走势。用郭梅德的话说,大家要理性看待市场!消费能力在复苏,但依旧没有跑赢2019年;

    第二个特征,价格趋势。厂商都可以体会到,2021年一季度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成本大幅提升。导致了家电品集体涨价,黑白电涨价幅度超过20%。家电品如此大幅度涨价,在家电行业普遍产能过剩背景下实属少见,没有巨大的涨价压力这在供过于求的环境下是很难实现的。这种市场矛盾,非常值得业界警惕。

    第三个特征,渠道结构。郭梅德认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基本停滞,进入2021年一季度强势复苏,其中高端品牌和高端产品在线下实现倍增。实际上,这种渠道变化是在2020年线上顺势崛起后就已经开始,今年一季度线下倍增只是实体店在后疫情时期的恢复。

    第四个特征,产品趋势。在郭梅德看来,今年一季度洗碗机、洗衣机、吸尘器、蒸烤箱、集成灶等在疫情催化下进入2021年依然高速增长。实际上,这类家电品的高增长固然是有外部原因,但也应该看到其内部因素才是根本。这就应了那句话,外部是变化的条件,内部才是变化的根据。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看点,奥维的观点是要特别关注6.18的全面开花。整个二季度的市场重点,不在五一这个传统节点,而是在6.18。这个判断是符合实际的。

    从刚刚过去的五一市场来看,旅游逛世界成为这个节点的核心。购物虽然还能维持一定的热度,但要恢复到前些年传统旺销时期,显然是有差距的。过去的已经过去,重点是要看到未来。

    因此,各个厂商应该从五月下旬就要进入到6.18销售时间。围绕6.18的大促已经取代过去的五一市场,并且与双11一同,形成半年市场高峰这个节点。如果输掉了6.18,就等于输掉了上半年市场。这样判断应该是不过分的,也是符合实际的。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