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路上,董明珠又出手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9-01/16:14
  • 让外界颇感意外的是,除了董明珠在造车路上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迷不悟外,还有格力电器与银隆之间又有了新故事。

    图片1

    8月31日午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47%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并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

    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8月30日10时至8月31日10时在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珠海红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银隆新能源部分股权,合计3.36亿股,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30.47%。

    随后的结果大家显然也已经知晓了,格力电器于8月31日上午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拍,以合计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上述全部3.36亿股银隆新能源股份,最终将银隆收入麾下。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格力电器决定参与银隆股权司法拍卖公开竞拍之前,格力电器就曾在8月30日召开董事会,并且在董明珠回避表决的情况下,以6票全票通过了《关于参与司法拍卖竞买股权并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时间回溯至2016年8月,当时格力电器抛出了一份作价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的重大资产收购方案,然而这一方案却在当年10月举办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未获股东投票通过。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同样都是收购,收购的对象也都是银隆,为何结果大有不同?五年前,股东大会未能获得股东投票通过,格力电器无奈只好于2016年11月宣布终止收购银隆事宜;而这一切到了2021年又是另一番结果,董事会6票全票通过,由此这也揭开了格力电器与银隆的新篇章。

    对此,格力电器表示,此次交易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落实“立足家电行业,稳步拓展多元化新兴业务”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银隆新能源是国内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拥有安全性能行业领先的钛酸锂电池、全球排名前列的钛酸锂实际电池产能和国内排名靠前的磷酸铁锂实际电池产能。

    其实说白了,董明珠之所以对银隆如此牵肠挂肚,其关键点就在于银隆拥有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和产能,这将帮助格力电器快速切入到新能源的赛道中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2016年董明珠高喊新能源汽车旗号的时候,当时的业界显然很是沉默,现在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今年很多企业都宣布造车,进军新能源市场,包括一些互联网、地产等行业的大咖,此时格力电器前来凑个热闹,这显然不新鲜。

    正所谓:“好事多磨”,时间证明董明珠痴迷新能源汽车的想法并没有错,但此一时彼一时,我们姑且不提新能源汽车的路上林立的强敌,就是银隆自身的问题也足够董明珠喝上一壶,如何化解危机?这显然也是摆在董明珠面前的当务之急。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董明珠与银隆之间的那些前尘往事,要知道即便霸道如董明珠也曾在银隆身上吃过亏。2016年格力电器宣布终止收购银隆新能源事宜后,随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强势拉来王健林、刘强东等小伙伴对银隆进行增资,终于在2016年12月15日成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

    自董明珠入股后,银隆新能源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分别在珠海、天津、兰州、南京、洛阳、攀枝花、成都等地建设其新能源产业基地或产业园,总投资超过660亿元。

    这头董明珠正豪情壮志想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干一场,那头突然而至的暴雷危机打晕了银隆,看傻了董明珠。2019年初,银隆新能源被曝出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上市辅导终止、裁员、纠纷等多个负面新闻。11月,银隆新能源主动曝光其创始人魏银仓等人不法侵占公司10亿,并向法院起诉,目前魏银仓身在美国,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辑令名单。

    据了解,因银隆新能源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行为导致的公司治理问题,银隆新能源融资受限,产能未能完全释放,近两年出现亏损。

    当初风头正劲的银隆,格力电器没能拿下;现如今亏损的银隆,格力电器义无反顾的收入麾下,新故事接下来要怎么讲?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