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在奥马电器身上栽了一个大跟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9-06/17:24
  •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李东生怎么也想不到自个费劲心思得来的奥马电器,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结结实实给自己上一课,投资有风险,“入手”需谨慎,其涉嫌违规对外担保的公告一出,直接在家电圈炸开了锅。

    9月3日晚间,奥马电器披露公告称,子公司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有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存在质押情形。该笔定期存单对外担保,未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

    微信图片_20210906165823

    奥马电器股票自6日开市起将停牌一天,7日开市起复牌,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奥马电器”变更为“ST奥马”。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股票前面加上“ST”意味着什么,ST即“特别处理”的意思。股票变成ST是一种风险提示,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同时还存在着退市的风险。

    不只是违规对外担保,还有多项疑似违规

    奥马电器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出口生产商,已经连续11年位居国内冰箱出口规模的第一,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奥马冰箱的海外销量超过了1100万台,在欧洲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达34%,反观海尔冰箱的海外市场占有率仅16.3%。

    8月7日,奥马电器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48.06亿元,净利润781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3.99%和42.86%。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冰箱出货量568.05万台,同比增长14.9%,其中出口冰箱517.66万台,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15.8%。

    不过,看似不错的成绩背后,一系列异常的数据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8月27日,深交所向奥马电器下发半年报问询函,其中提到,报告期内,奥马电器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043.44%,半年报显示主要因受保理应收款增加影响,奥马电器报告期内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9.32亿。但事实上,公司此前已经提出拟对金融科技业务进行处置剥离,上半年这块收入为0,问询函中要求奥马电器解释新增大额保理应收款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公司半年报计提坏账准备对象中,多个公司电话号码与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多个担任法人或曾担任法人的公司电话号码相同。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一系列问题说明,是否存在向公司原实控人赵国栋违规提供财务资助或违规提供担保的情形,公司股票是否存在需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相信谁也不会想到,奥马电器祭出的这份漂亮的半年报成绩单会成了“潘多拉盒子”,奥马这个出口冰箱之王突然爆雷,问题远比想象中要来的更多。

    图片4

    根据奥马电器对深交所2021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内容显示,公司在2021上半年新增的保理应收款发生时间在公司董事会作出终止经营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及处置相关资产等相关决议之前,公司在2021上半年新增的保理应收款的合同依据及相关业务开展不具备合理性。

    比如,子公司汇通恒丰于2020年5月29日和中油云泽签订了《保理合同》,但按照兼顾机构的要求,汇通恒丰应该在2020年6月30日完成经营范围变更,并且经营范围不再包含“保理业务”。公司时任管理层明知监管机构对商业保理企业清理规范的监管要求,仍然突击开展大额保理业务,合理性存疑。

    更重要的是,结合工商信息和实地走访情况,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汇通恒丰相关客户不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实力,高度怀疑中油云泽及其母公司均为不开展实质业务的“空壳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奥马电器还在公告中提到,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天眼查等网站查询结果,公司现任管理层高度怀疑银生宝、安金资管、中凯租赁、达信通、星旅科技等公司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先生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合作关系。赵国栋则答复称与上述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象不存在关联关系。

    图片3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奥马电器则总结出九大风险事项,而对于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内容,奥马电器董事刘向东表示无法保证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另一位董事冯晋敏则未作表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奥马电器还有多少“雷”没有暴露出来暂时没有人知道,也许奥马不像看起来那么美。

    平地起惊雷,TCL很受伤

    尽管目前我们还不得知,事情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奥马电器此番“爆雷”涉嫌违规,令刚刚入驻上市公司的TCL家电集团颇为受伤。

    我们都知道,从2021年1月8日起,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法庭拍卖等手段,九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当然,在TCL坚定的砸出真金白银之际,直接打的奥马电器毫无招架之力,实质控制权以及控制人的变更也并不令人意外。

    2021年5月10日,奥马电器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正式向外披露奥马电器的控制权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李东生先生。

    随着该公告的出炉,这也正式向外界宣布TCL终于拿下了奥马电器的控制权,由此奥马电器也从原实控人赵国栋进入到李东生时代。

    尴尬的是,李东生入主奥马电器还不到4个月的时间,奥马电器隐藏的问题就浮出了水面,真的是意料之外。而更加讽刺的是,就在不久之前,根据奥马电器8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TCL家电集团要约收购除TCL家电集团、中新融泽以外的其他股东所持有的奥马电器无限售流通股,收购股份数量为2.4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99%,要约收购的价格为6元/股。

    图片2

    一头是奥马电器平地起惊雷的违规操作,另一头又是TCL胸怀大志想要大干一场的野望,甚至还发布了控股股东要约收购的第二次提示公告。

    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根据规定,这样的公告要发三次。所以,随着持股比例的进一步提升,TCL在整合奥马电器业务的同时,如何应对原实控人留下的多项违规操作的遗留问题,这将是TCL执掌奥马电器之后遇上的第一道大关坎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