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执掌宣告结束!海尔创始人张瑞敏辞任董事局主席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11-05/13:55
  • 驱动中国2021年11月5日消息,根据海尔集团消息,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换届之机,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至于新一届董事局将邀请张瑞敏担任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

    图片1

    公开资料显示,张瑞敏于1984年临危受命,担任青岛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担任已经资不资债、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海尔集团前身)总厂厂长。张瑞敏始终以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顺应时代潮流的超前战略决策引航海尔,最终将海尔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世界引领的生态型企业。

    而在张瑞敏执掌海尔的生涯中,还有一个经典的创业故事。1985年,张瑞敏收到一封用户来信,信里说厂里电冰箱的质量有问题。张瑞敏立马带人检查了仓库,发现仓库里400多台冰箱竟然有76台不合格。当时跟干部商量如何处置,有人说,冰箱只是外部划伤,便宜点儿卖给工人。那时候,一块钱能买十斤白菜,一斤多花生油,六两猪肉。一台冰箱两千多元,是一个工人三年多的工资。就算这样,冰箱依然供不应求,抢都抢不上,“纸糊的冰箱都有人买”。张瑞敏却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要把这76台不合格的冰箱全部砸掉,而且要生产冰箱的人亲自砸。

    对此,张瑞敏表示,“过去大家没有质量意识,所以出了这起质量事故。这是我的责任。这次我的工资全部扣掉,一分不拿。今后再出现质量问题就是你们的责任,谁出质量问题就扣谁的工资”。

    而在业界看来,海尔现如今的辉煌离不开80年代铁锤砸出的品质,这不仅成就了张瑞敏,同时也把海尔带到了世界级舞台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