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拖布PK声波震动拖布,谁才能彻底解决家庭清洁难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11-26/15:39
  • 因卫生清洁引发的战争,几乎是每个家庭都会碰到的矛盾,扫地拖地看起来没有难度,但“身体力行”之后就会发现这实在不是人干的事儿,太费劲姑且不提,往往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让人深恶痛绝。

    扫地机器人的火爆就在情理之中了,机器人在行走的过程中就能完成地面清洁工作,先扫后拖,very nice。但是现在市面上在售的扫地机器人种类繁多,我们就拿机器人配备的拖布来说,市面上大部分机器人都采用了旋转拖布的设计方案,至于一向以科技创新闻名的石头则推出了声波震动拖布,今年旗舰产品石头G10配备的可升降声波震动擦地模组独树一帜,这到底要怎么选择?

    图片1

    其实:“"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机器人拖布的使用落在实处,拼的就是清洁效率,擦地够不够干净这显然是个硬性指标,完全有必要来一场旋转拖布PK声波震动拖布的大对战。

    我们先来说说拖布材质,旋转拖布为了获得足够强大的擦地能力,只能采用较厚的纤维材质,导致机身高度普遍长高到10.5cm左右,增加了机器人卡困的风险,同时还增加了清洗的难题,细菌、脏污容易藏在纤维深处,仅依靠与清洗肋的相互摩擦,很难清洁干净;反观平板拖布就不存在这些问题,抗菌材质,配合主动刷洗+刮洗式的自清洁设计,拖布洗净率高达95%。

    qugs1s-11mn

    作为一个上班族,家里的卫生清洁几乎全由老妈承包了,有时候周末也想让老妈休息一下,自个搞卫生,但结果很是尴尬,迎来的不是老母亲欣慰的笑容,而是劈头盖脸一顿数落,吐槽道“看你拖得那个地,像猫舔过一样,不用点劲怎么拖干净”。

    这也就是说,除了拖布材质外,拖地够不够干净还需要关注到下压力度。当然,机器人拖地完全不用于人工拖地,人力拖地讲究力度,机器人则需关注到擦拭频率这一指标。

    从震动频率的角度来看,石头G10的平板震动方案完全碾压旋转拖布方案,3000次/分钟 VS 180次/分钟 ,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在产品的使用上,旋转拖布方案,通过两块圆形的拖布向内旋转,每分钟仅180次擦拭地面;相比之下,石头的平板震动方案,整个拖布可分为震动区和纳污区,震动区可以实现每分钟3000次的高频震动,16倍擦拭频率的加持下,能有效瓦解地面顽固污渍,清洁效果更胜一筹。

    从拖地的方式上来看,平板震动拖布更像人手工擦地,效果更好。平板拖地的清洁方式同人工拖地类似,都是行走的过程中,前后左右进行擦拭,擦地更干净。旋转拖布就像是在煎饼上摊鸡蛋,用水把污渍打薄、打散,较难把污渍“收”走,也容易残留螺旋形印记。

    qugry3-ey4

    家庭环境的复杂性,这也就导致了用户清洁需求的不同,比如客厅铺设地毯的家庭,在清理客厅地面卫生时,需要采用只吸不拖的方式,如果是旋转拖布,我们可能需要提前撤掉拖布模组,从而防止机器人打湿地毯情况的出现;有了石头的升降震动拖动模组设计,石头G10在走上地毯前,自动抬起拖布支架,完全不需要人力的干预,要聪明许多。

    1630393306352

    拖布支架自动升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机器人领域深耕多年的石头,显然更能了解到用户的需求。机器人回洗回充的过程中,地面二次污染问题让人很是无语,其他厂商采用的旋转拖布设计方案,机器人在返回基站的时候,拖布无法抬起,所以拖布上的脏污再次污染地面这就难以避免。石头G10创新性的平板拖布配合智控升降技术,在回洗过程中,自动抬起拖布,脏拖布不接触干净地面,从设计的角度来提升产品体验,当然可以有。

    扫地机器人发展到今天,机器的自动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从最初用户普遍吐槽拖地不够干净,再到现如今功能越来越强大基站的出现,我们发现创新技术的加持下,机器人通过技术水平的升级来解决用户使用的痛点问题,而在创新驱动的潮流中,石头科技没有选择人从众,反而另辟蹊径推出石头G10这样可升降声波震动擦地的产品,到底是用了心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