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日本东芝,转型2B业务扭转了其颓势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1-11-29/09:05
  • 【题记】上个世纪,电视里“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的广告歌曲是那个时代人们不可能忘却的记忆。但今天,东芝还好吗?本文就简述东芝转型的现状,以满足人们曾经对东芝的回忆。

    秦仪||撰文

    现在,在国内任何一个卖场,你如果能够看到东芝品牌的家电品,如冰箱、彩电,那都已经不是原来的东芝了。因为,东芝家电品牌已经不在自己手中。很多,从上个世纪70年代过来的人,都会想曾经红极一时的东芝这是为何?东芝到底哪里去了?

    其实,不难回答!国内人们所熟悉的东芝家电,已经被东芝拆解分别将白色家电已经卖给了中国美的集团,东芝的彩电品牌和业务已经卖给了海信视像。东芝家电似乎是被人们所遗忘。那我们今天就以简略的笔墨来回忆东芝一路走来的大概轮廓、

    在中国市场红极一时的东芝家电

    在中国,上个世纪80年代,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不羡慕东芝品牌的家电。那个时候,日本家用电器是生活的追求,其中东芝家电产品是身份的象征。谁家里拥有东芝的彩电、冰箱,那都是值得骄傲的资本,在邻里、同事面前常常可以炫耀。

    大家都很清楚,东芝从最初的家用电器、重型电机生产开始,业务逐渐覆盖到了包括通讯、电子在内的综合电子电器领域,直至延伸到家用电器产品上。东芝品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成为生活品质的象征。

    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国内的改革开放,东芝的手机、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吸尘器、电熨斗、电饭煲和自动洗碗机、照明和照明系统、房间、大楼与商用空调产品、系统和技术、一次性电池、电池动力等等,数不胜数的家用电器涌入国内。

    正是因为东芝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不仅成为消费者的抢购的对象,也成为经营者的首选。那个商家能够拿到东芝家电的经营权,赚钱是十分轻松的。因为,用户青睐喜欢,拿到手里不愁卖不出去,东芝几乎成为那个时候小康生活的代名词。

    悠久历史的东芝品牌曾有过辉煌

    隶属于日本四大财团之一的三井集团旗下的东芝,创立可以追溯到1875年,算起来也是一家妥妥的百年企业了,东芝这个名称也是两家公司—东京电器和芝浦ZZ所1939年合并之后而来的,合并之初名称就叫东京芝浦电器株式会社,直到1984年的时候才正式使用“东芝株式会社”这个品牌名。

    说到东芝品牌的辉煌,确实还是令人由衷地称道,虽然也做过二战时军国主义的帮凶,生产过坦克、机枪、大炮等武器,但那是受历史条件限制的结果,人们也不会再去追究和纠结。其在战后科技上的发展和推动力,确实给人们在居家生活电器产品上提供了提升的空间。

    东芝曾是家用电器行业多个产品的创始者和奠基人,创造过多个人类第一。比如说第一座雷达,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第一个灯泡,第一个晶体管电视,第一台冰箱,第一台微波炉,第一台家用DVD,第一台彩色影像电话等等,它不仅直接提升了日本人民的生活水准,更是推动和引领了全球科技的发展。

    东芝品牌的这些辉煌确实给人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否则东芝转型之后不会有那么多的家电企业还会追逐东芝品牌,将其收入麾下成为高端品牌的象征。但就东芝主体的转型来说,以往业内人常说,东芝转型2B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但实际情况如何呢?是不是跟我们的听说的一样呢?

    转型2B至今仍然难救迟暮东芝

    在日本经济衰退裹挟下,东芝在传统业务上也不能独善其身,与其他日资品牌一样开始逃离传统业务,向竞争相对平和、利润稍厚的2B领域转型。东芝选择的是核电业务,期望在这个庞大而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有所斩获。

    于是东芝在2006年2月以54亿美元的3倍溢价收购了美国的西屋电气,开始正式进入核电产业。此时,业界对东芝转型2B赞誉有加,期待其成为家电品牌转型的成功典范。然而,东芝运气的确不佳,进入核电领域刚刚5年,就遇到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

    福岛核电站的泄露事件关乎重大,直接导致了全球核电产业的冻结,日本政府立即宣布关停所有核电站,之后全球各国政府都纷纷下马核电业务或关停核电站,核电投资进入冰冻期。东芝巨额下注的核电业务因为这个黑天鹅事件遭到了致命打击。

    据相关资料显示,受核电业务拖累,2015年东芝就爆出了亏损44亿美元的史上最大亏损;2016年西屋电气的巨额亏损直接导致东芝资不抵债额高达5529亿日元;2017年、2018年,东芝财报显示均为盈利,不过盈利来源主要是出卖资产所得;2019年度东芝财报显示,因疫情损失900亿日元盈利下降16%;2020财年显示,净利润为盈利1139亿日元,确保盈利也是出售资产所做出的贡献。

    实际上,东芝在2017年乃至2018如不能实现盈利,就会有退市的风险,只能选择出卖资料来缓解困境。2020年的盈利,也是受到这方面的压力,再次依靠出卖资产度日。可见,东芝转型2B后,日子并没有因此好过多少,反倒是承受了新的压力,令东芝这样的百年老店相继卖出电视、电脑业务来苦苦求生。

    要知道,2017年、2018年乃至2020年,东芝都是面临退市的边缘,才不得已靠卖资产断臂求生,至今仍然是出困局当中。当然,转型2B的绝非东芝一家,像松下、日立等日本品牌也都把主要业务集中到2B领域,也都遇到了与东芝一样的困境。至于未来是否成功都需要时间的检验。现在,不论是褒贬都还为时过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