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成高端家电新引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2-02-15/15:07
  • 当高端家电从消费趋势成为习惯,体验经济功不可没。

    试想一下,购买一款奢侈品包,你选择在实体店还是在网上购买?

    绝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是在实体店。体验,对于消费高端产品的用户而言,是了解品牌文化,是感受品质生活方式的第一步。

    商业文明只会让实体店更有价值,哪怕只是针对塔尖的用户。所以,几万元买一台冰箱或洗衣机,几万元购买一台彩电,他们同样会把第一选择放在实体店。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的中高端家电订单显著增长。其中,卡萨帝多门冰箱销售同比增长220%,西门子冰洗销售同比增长155%,伊莱克斯洗烘一体机销售同比增长120%。

    为什么实体店高端家电销量增速能跑赢大盘?

    一是体验为王,实体店是了解高端家电的核心入口之一。

    当前,家电行业在高端化、套系化、场景化以及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十分明显,市场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家电线下市场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前四品类为冰箱、彩电、清洁电器、洗衣机,高端产品占比分别为60.7%、59.7%、55.9%、55.5%。

    从趋势成为现象,数据成为高端家电最好的注释。以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为例,春节期间高端家电销量持续增长,主要在于用户对高端家电的购买偏好更倾向于实体店。

    场景体验给用户带来的感受不止于产品本身,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认同。

    春节期间,重庆的一家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迎来了几波全家一起购买卡萨帝多门冰箱的用户。在他们看来,全家一起购买卡萨帝的仪式感背后,是亲情融合的方式之一,是通过高度统一的快乐消费方式,实现美好生活。

    二是高端家电渠道下沉,小镇青年成为快速崛起的主要消费群体。

    从消费者本身来看,相对于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的高端需求,四五线城市以及县镇的家电消费有其特点。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有着明确的品牌意识,追求品质生活,对高端家电有一定的消费意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占我国消费市场总体38%的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3239亿元,增长13.3%。小镇青年成为消费升级新主力,品质和品牌成为关注重点。

    苏宁易购零售云数据显示,2021年县乡市场高端家电家居品牌和单品走俏,卡萨帝洗干一体机销量同比提升134%,十字对开门冰箱销量同比提升超140%,松下滚筒洗衣机销量同比提升114%。

    高端家电崛起的另一个特征是:在消费升级以及品质消费的前提下,城市及县镇对高端家电的需求几乎是同步的,而实体店是他们选择高端家电最重要的消费场所。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