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破9”,催生新能源汽车新一波销售高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3-25/16:04
  • 国际油价暴涨,国内成品油价格水涨船高。近日,“95号汽油跑步进入9元时代”冲上热搜,有车主留言表示:“与时俱进,准备进入跑步上班时代”!虽是调侃,但也反映出车主们面对油价新高的“恐慌”。在整个车市受到高油价冲击的背景下,不少意向购车用户将目光投向了更加经济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一波增长高峰。

    油价“破9”,消费者转向新能源汽车

    3月17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五连涨”,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750、720元;折升价:92#汽油和0#柴油分别上调0.59、0.62元/升,50L家用车每加满一箱油要多花29.5元左右。

    今年以来,油价接连上涨抑制了消费者购买燃油车的热情,不少消费者也将目光转向电动汽车。日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就在个人微博上,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95号汽油将突破9元/升,按照加油50升计算,要花费超过450元。按照5年10万公里计算,智能纯电汽车所消耗的电费比油车油费能省大概8万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高油价已经让不少购车人更倾向于选择新能源车”。今年以来,伴随着油价持续上涨,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月全国汽车总销量17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33.4万辆,同比增长184.3%,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9.2%;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6.5万辆,同比增长154.7%。

    在国外,高油价也引发了类似效应。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3月中旬美国平均汽油价格为每加仑4.318美元,比一周前上涨0.6美元,比一年前上涨1.5美元。由于油价飙升,3月以来美国部分地区特斯拉车型的订单增长了100%。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面临挑战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舍油取电”,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时增加的,还有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

    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月,全国累计建成各类充电基础设施286.4万台,同比增长62.9%;1-2月新增充电基础设施24.7万台,同比增长120.8%。从总量来看,国内充电桩数量并不算少,但由于分布不均以及运维不善等因素,导致新能源汽车充电面临难题。面对这即将到来的又一波销售高峰,行业内也在积极探索“充电难”的破解之道。

    一是不断推动私桩建设。目前,已有车企开始尝试与房地产商合作,让私人充电桩更便捷地进入小区;二是推进超充站和换电站建设,以提高补能速度;三是对现有充电桩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建立充电桩与车主的“强连接”以提高车主的充电效率和体验,第三方充换电服务商快电正致力于此。

    针对车主找桩难、容易碰到坏桩、跨平台支付难等痛点,快电以数字化技术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为车主实时推荐附近好用的充电桩。并通过在线导航、找桩路书等功能,让车主快速、轻松抵达充电场站。此外,对于车主“下载多个运营商App才能满足日常充电需要”的烦恼,快电实现了不同品牌充电桩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使用快电App即可“一键找好桩、一键充电、一键支付”,无需再下载多个App。

    当前,车主在给车充电的同时,还希望充电站附近可以有给自己“能量补给”的地方。快电生态合作充电站增加了休憩、餐饮、便利店、车后服务等功能,深受车主好评。目前,快电生态合作充电站在全国已超过400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等一、二线城市。通过充电场站生态增值服务的打造,快电为场站赋能,并为车主营造良好的充电体验。

    此外,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充电桩建设分布不均以及运维不善等问题,快电也积极赋能,通过线上的数字化能力,以及线下专业的运维团队,帮助运营商合理选址和精细化运维,从源头上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

    油价“破9”,新能源汽车出行的成本优势被进一步放大。快电正以精细化的运营服务、创新的充电站商业生态,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好地承接新一轮增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