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电携手GfK中怡康联合发布《2022“新家电”市场焕新趋势报告》

  •   2022-09-19/10:21
  • 近年,传统家电行业逐渐趋于饱和,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市场急需寻求新的突破点。近日,京东家电联合GfK中怡康联合发布了《2022“新家电”市场焕新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市场、需求、政策、场景、人群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当今的家电消费新趋势。从报告中所展现出的销售数据与行业趋势中不难发 现,能实现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家电使用需求和更多生活价值的“新家电”正在成为带领行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先进驱动力。而作为消费者信赖的家电选购渠道,京东家电近年不断携手厂商助推游戏电视、新风空调、洗地机等“新家电”发展,并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根据目前家电行业发展来看,市场已从增量转入存量,想要寻得新增长、新突破、新的消费动力,就要有更多产品、技术、功能的持续创新去满足不断新增和变换的市场消费需求。在消费端,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会因为年龄、经历、心态的变化对于家电的选购标准呈现不同的特点。其中:16-25岁Z世代人群比例为10.5%,26-55岁中坚人群比例为45.6%,55岁以上银发人群比例为25.9%,他们在共性消费以外,均有其独特的消费特性,所以创造实现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家电使用需求和更多生活价值的“新家电”,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家电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

    同时,根据报告显示,家电市场在用户新需求的驱动下加速了品类的优化、产品结构的升级和相关参与者服务意识的提升,这给家电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智能语音的扫地机器人、自动清洗的洗地机、蒸烤一体集成灶、加热净水器、新风空调等新兴家电,让追求解放双手、高效轻松、健康乐活、极简精致生活趋势的消费者深受喜爱。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6-8月新风空调、游戏电视、洗烘套装、扫地机器人、加热净水器、空气炸锅、超薄平嵌冰箱、嵌入式洗碗机等品类均取得较高增长,相关产品得到消费者青睐。

    另一方面,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消费者也逐渐成为家电新品类突飞猛进的主力推手,成为行业消费升级的重要助力。从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来看,五六线地区对新风空调、游戏电视、超薄平嵌冰箱等新家电成交额贡献率分别高达46%、39%、38%,顶起了半边天;此外新晋网红产品空气炸锅三线以下地区2021年6月-8月销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2.3倍,2022年6月-8月销量是去年同期销量的2.2倍,其增速超过高线城市增速的30%。这背后,是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超过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帮助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实现了公平消费,推动了低线级市场的消费升级和生活品质升级。

    在新趋势新潮流的新家电快速发展下,全行业推新、出新、上新也成为了助力新家电高效成长的基石。从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来看,2022年6-8月超薄平嵌冰箱的新品贡献率从28%提高到了37%;新风空调销售中新品额贡献率高达57%,对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8个百分点;扫地机器人同时期的新品贡献率更是从44%迅速提高了60%,对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6个百分点。新家电熠熠发光,也催生了新的场景趋势,具有科技懒、技术宅,健康、智能、娱乐、潮流属性家电备受关注。在这一过程中,京东更是不断携手厂商围绕新兴家电品类推新,包括超薄油烟机、游戏电视等品类,实现新品首发即引爆,帮助厂商快速打开新市场,完成用户普知。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新家电”京东家电也提出了以新技术、新颜值、新体验、新服务为核心的“四新家电”概念,表达“四新家电”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关键,也是焕新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的根本。同时也在近日京东家电9月超级新品季期间,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京东家电作为独家渠道合作伙伴联合GfK中怡康、《新周刊》和《电器》杂志社共创的《新家电》特刊也正式上线。《新家电》特刊旨在联合多方围绕“新家电”探索行业增长新机遇,汇聚各方力量创建“新家电”展示平台,见证家电行业焕新发展,同时为用户提供家电选购参考指南,展现家电带来的美好生活方式。

    未来,京东家电将持续携手厂商继续聚焦“新家电”,以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动行业结构升级,焕新用户美好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