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迎来开门红!奥马电器2022年营收由亏转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3-10/16:30
  • 驱动中国2023年3月10日消息,3月7日晚间,奥马电器披露了2022年年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43亿元,同比下降22.52%;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加630.18%;扣非净利润4.26亿元,实现扭亏。

    图片1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TCL家电入主,奥马电器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后,公布的第一份财报,好在结果皆大欢喜,由亏转盈,显然这预示了奥马电器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2021年5月10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正式向外披露奥马电器的控制权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李东生先生。

    事实上,从2021年1月8日起,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法庭拍卖等手段,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九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斥资已超过10亿元,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另外,根据奥马电器4月9日公告消息,股东大会上,通过网络投票,TCL科技家电集团推选的两名非独立董事徐荦荦、胡殿谦顺利当选,拿下奥马电器两名董事会席位,这也为TCL家电彻底实控奥马电器奠定了基础。

    尽管在业界看来,TCL搭上奥马电器就是希望能够扩大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毕竟奥马电器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出口商,已经连续十多年位居国内冰箱出口规模的第一,毋庸置疑,TCL和澳柯玛强强联合的背后,势必会在冰箱领域掀起大的浪花,但凡事总有两面性,合作前景固然值得期许,但此时的奥马电器处境显然要尴尬许多。

    数据显示,奥马电器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亏损,期间还一度被“ST”处理。而连续亏损的背后,这与奥马电器涉足金融领域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一切的一切绕不开一个人,即奥马电器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赵国栋。

    时间回溯至2015年10月28日,赵国栋以12.13亿的价格受让奥马电器约20.38%的股份,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赵国栋掌权奥马电器9天后,就主导奥马电器用6.12亿现金收购中融金51%的股权,随后还出资设立了多家金融公司,涵盖了商业保理、保险经纪、助贷业务,车贷业务,信用卡推广业务,以及智能POS机租赁等业务。同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多个金融牌照。

    接下来的几年,金融科技与冰箱制造销售共同成为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原本也是前景一片大好,奥马电器的业绩表现也十分抢眼。2017年,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板块取得了7.35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比10.56%。公司净利润也从2015年前三季度的2.02亿,增至2017年的3.7亿元。

    遗憾的是,2018年6月以来,网贷行业出现集中性的风险爆发,众多平台相继爆雷,钱包金融也不例外的出现了兑付问题,由此,奥马电器陷入危局的导火线开始引燃。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奥马电器亏损19.03亿元,这相当于公司前10年净利润总和,巨额亏损主要来自互金板块,大量账款无法收回。当然,赵国栋也不是没有想过自救,但遗憾的是,事情并未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2021年4月20日,奥马电器还发布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中提到公司拟在2021年内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资产处置相关工作,并拟成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资产处置工作小组,组织开展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及后续资产处置相关具体工作。

    而在业界看来,奥马电器决议终止金融科技业务实属有效的救助手段,来的真的晚了点,好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更重要的是,在控股股东TCL家电的支持下,奥马电器有能力化解金融科技板块相关经营风险及债务危机。

    2022年9月,TCL家电主动承担了该业务约3亿元历史隐性债务的兜底偿付责任,公司股票自2022年9月23日撤销“ST”。

    业绩由亏转盈固然值得恭贺,但遗憾的是,由于过去数年业绩亏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奥马电器的未分配利润仍亏损17.79亿元,在完成“填坑”之前,公司都无法进行分红。

    除了无法分红的“小遗憾”外,奥马电器冰箱、冰柜业务营收的下滑也引发了业界关注。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奥马电器冰箱、冷柜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3.2%至77.38亿元;境外营收下滑32.37%至59.5亿元。

    在TCL家电的带领下,奥马电器2022年业绩表现亮眼,在接下来的2023年,奥马电器是否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让我们继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