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打响专利维权战!格力诉飞利浦空调运营公司获赔250万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3-16/14:54
  • 驱动中国2023年3月15日消息,家电圈“好斗”的董明珠“眼睛里容不得沙子”,敢言敢语打嘴仗之外,通过专利维权掀起暗战,这也成了格力鲜明的特征,看似一切波澜不惊,实则一场腥风血雨的恶战在前边等着,真真是没有放过。

    图片1

    根据相关报道消息称,格力与飞利浦空调之间爆发了一场专利维权战,作为原告方的格力就专利侵权,将飞利浦运营公司运营飞利浦空调的南京智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其销售商西安华讯得贸易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现在案件有了新的进展,今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两项裁决,要求南京智浦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并合共赔偿格力电器250万元。

    飞利浦空调五个型号被判侵权,董明珠专利维权战胜诉

    从“知产宝”网上的格力电器与华讯得、南京智浦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2022)陕01知民初1401号】获悉,原告格力于去年9月发起专利侵权战,被告方为南京智浦以及华讯得。

    格力在诉讼中提出请求判令南京智浦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其发明专利的空调,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及生产侵权产品的专用模具;请求判令华讯得立即停止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空调,销毁库存侵权产品;请求判令南京智浦赔偿300万元,两被告承担诉讼费用。

    案件经过审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飞利浦空调有五个型号的产品落入涉案专利权保护范围,但格力称其“侵权情节严重”的主张依据不足,因此裁判结果是:南京智浦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格力“电机固定结构及具有该电机固定结构空调器”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南京智浦十日内赔偿格力电器200万元;驳回格力电器其他讼诉请求;案件受理费30800元,由格力电器负担10267元,南京智浦负担20533元。

    而在另一项诉讼中,据格力电器与华讯得、南京智浦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2022)陕01知民初1402号】,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判结果是:南京智浦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格力“蒸发器”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南京智浦十日内赔偿格力电器50万元;驳回格力电器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30800元,由格力电器负担25667元,南京智浦负担5133元。

    格力、飞利浦空调隔空撕逼,多得是我们不知道的事儿

    在家电圈通过专利维权的例子比比皆是,格力当然可以发起专利维权战,之所以能引发业界热议,还应该包括格力与飞利浦空调之间那些恩怨情仇。

    据企查查,南京智浦注册资本1亿元,2021年由安徽美博、上海飞荔各持股51%和49%;2022年1月,黄辉、胡文丰也成为股东,分别持股南京智浦10%和15%,安徽美博、上海飞荔的持股比例则没有再公开;上海飞荔的法定代表人马雪丽,现为南京智浦法定代表人。

    一个触目惊心的答案,在资本层面承载飞利浦空调中国运营业务的南京智浦与格力渊源颇深,要知道,胡文丰和黄辉可不是什么小透明,反而曾经和格力有着亲密的关系,站在同一个战壕拼杀过。

    据了解,格力电器原执行总裁黄辉以及原总裁助理胡文丰等人均已加入飞利浦空调的管理团队,黄辉任飞利浦空调董事长,全面负责研发及公司大小事务;而胡文丰以及原格力电器电商管理部部长李鹏,则分别担任飞利浦空调中国运营总部总裁和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黄辉曾是格力电器的二号人物,主抓技术领域,自1992年毕业后即加入格力电器,拥有丰富的技术管理经验。至于胡文丰原来曾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并主管销售,同时兼任晶弘冰箱董事长。

    尽管格力原高层人士会与飞利浦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黄辉等格力电器原高管团队的加盟,为飞利浦空调带来了空调行业人脉资源底蕴。黄辉以及胡文丰的加入,为飞利浦空调带来了技术、管理等多重发展要素,飞利浦空调虽说起步晚,但起点颇高。

    而对于“好斗”的董明珠来说,格力原高层集结飞利浦空调当然不能忍。近日,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才外流扰乱了企业运行秩序,也会给整个环境带来恶性循环,恶意挖人以及窃取技术等行为也会越来越猖狂。

    对此,董明珠指出,竞业协议要求企业继续给员工发工资,“本身这就是不应该。企业培养你十几年,理所当然不能到同业去。”另外,董明珠还建议国家出台合理流动制度,让企业更有信心培养人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