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评测:全能基站革新地面清洁体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3-23/11:05
  • 有人曾经预言,扫地机器人会和洗衣机一样进入用户家庭,也的确,随着扫地机器人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现如今这一品类已经进入到普及阶段。固然扫地机器人发展壮大的路上有技术创新的驱动,但也少不了厂商的助推,比如通过技术下放、品类结构优化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3月21日,石头科技发布了年度高端旗舰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20与全新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相比高端旗舰石头G20,主打超高性价比的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引发了广泛热议。尽管初次与消费者见面,但P10还是牢牢抓住了消费者需求,5500Pa大吸力、高速双旋转拖布;另外,在全能基站的加持下,石头P10集成了自动洗拖布、自动集尘、自动补水以及拖布烘干等功能;更绝的是,其软件配置与高端旗舰G20保持一致,均搭载了RR mason10.0系统,足见诚意。

    1

    一、 外观设计

    石头P10整体设计风格走的仍然是时尚简约风,百搭任何风格的家装设计,相信不管放置在家中的哪一处,都能完美匹配周围环境。机身主色调选用了白色,再加上基站竖纹条的搭配,更显高端大气,简约中不失灵动,真的死死拿捏住了用户审美。

    机器人顶部有两颗物理按键,可以实现开关机/清扫以及回充等操作,无需借助手机APP就能让石头P10进入工作状态,或者是执行指令,这真的可以有。

    2

    顶部凸起的蘑菇头是石头P10的激光雷达,并且打上了我们熟悉的石头标示,这真的很石头。

    3

    机身前端配置了Reactive Tech避障传感器以及回充传感器,在结构光测距传感器、LDS、陀螺仪、ODO、沿墙传感器等融合式辅助判断下,可以有效提升石头P10的避障精度,避免清洁过程中的漏扫现象。

    4

    机身底部全胶质主刷以及单边刷的设计结构,延续了石头扫地机器人家族成熟的设计方案。

    5

    相比市面上胶毛一体的扫地机器人,石头P10采用的全胶质主刷设计优势明显,阿基米德斜向螺旋这种设计结构,确保卷到主刷上的毛发能够“运”到主刷边的储毛仓,解决了毛发缠绕的问题。另外,石头P10的全胶质主刷还采用了反转设计模式,主刷卷入纸团等大物体时,能自动反转吐出,避免卡住报错。

    6

    石头P10延用了单边刷的设计方案,得益于算法,单边刷永远右侧沿墙/边,无需担心打扫不到的情况。

    7

    石头P10采用了双盘旋转拖地设计,在高动力马达的加持下,最高可实现最高可实现 200转/分双拖布高速内旋擦地,粗糙高阻力地面也能够游刃有余。

    8

    在拖布的选择上也大有讲究,石头P10双盘拖布材质均采用了雪尼尔抗菌拖布,在清洁能力、锁水能力和抗菌效果上都有质的提升。

    此次石头P10依然拥有智控升降的性能体验。当石头P10识别到地毯后,拖布模组可升降高度约10 mm,距地面高度约 7mm,防止机器人打湿地毯情况的出现。

    这里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石头P10的智控升降模组,不仅解决了地毯清洁难题,而且在回充、回洗、出桩时,石头P10会抬起拖板,避免脏拖布二次污染地面。另外,在扫地机器人脱困以及越障时,石头P10也会进行抬起拖板的操作,提升越障、脱困能力。

    做过家务的小伙伴肯定知道,拖布的水量会随着我们拖地时间的增加而变少,所以这也就要求我们在拖地过程中,需要一直保持拖布的湿润度。考虑到拖布水量减少从而影响擦地效果,石头P10保留了 80ml 机载电控水箱的设计,采用了内置的设计方案,电控水箱控制出水量,水量大小可调(1-30 级),满足不同地域或不同场景下的拖地需求。

    9

    二、全能基站

    我们购买扫地机器人就是要让机器来代替人力劳动,而不是扫地机器人清洁地面卫生,我们做最后的善后工作。所以在解放双手的这个朴素需求下,扫地机器人的基站功能有了质的飞跃,不再是简单的充电需求,而是让基站成为扫地机器人的坚强后盾,从充电到集尘到清洁拖布到自动补水再到拖布烘干,这些都需要基站来完成。

    相比石头以往的基站设计方案,石头P10的基站全然是个“大高个”,这主要是因为石头科技在有限的基站体积内,给P10配备上了自动洗净拖布、自动集尘、自动补水、自动抑菌、自动烘干拖布、自动上下水(选配)、基站自清洁等功能,多重功能集于一身,这也成功让石头P10修炼成了引以为傲的全能基站。

    10

    基站顶部容纳了两个水箱,一个是5L大容量清水箱,一个污水箱,用户很容易根据水箱顶部的标示识别,隐藏把手的设计方案,在照顾基站整体设计美感的同时,用户随手一提,随后打开水箱上盖,就能轻松完成水箱加水这个操作,方便、快捷一步到位。

    水箱提取

    取出清水桶

    水箱下方集成了自动集成功能,内置2.7L大容量集尘袋,满足一般家庭65天使用,相当于一年只需倒6次垃圾。另外,在尘袋的材质选择上,石头P10用料考究,E12 级过滤材质,对灰尘、粉尘等的过敏原过滤效率高达 99.5%。

    集尘盖拿取

    拆卸集尘仓盖板

    不仅于此,石头P10的集尘速度也有大幅提升,因为集尘模块下置,集尘风路更短,双风机小旋风,集尘无残留,集尘效率可达 95%,突破性的为用户带来了15s快速集尘体验,大写的一个服字。

    基站下方的清洁模组也完全不一样了,不再是我们熟悉的刮条,取而代之的则是高低凸点式清洗盘。根据石头科技官方介绍,石头 P10 模仿洗衣机式清洗模式,清洗过程分为预洗、漂洗、甩干三个阶段,转速和水量会根据阶段不同而动态变化,能对拖布上的污渍进行深度清洁。

    11

    值得一提的是,石头P10全能基站还配置了双向自热烘干功能,其烘干模组也不再是小挎包碍眼的设计,而是与基站完美融合,在该功能的加持下,石头P10不但可以烘干拖布,基站也能够一并烘干,确保了两者保持干净,避免长期潮湿而引发的异味和长虫问题。

    三、评测体验

    随着扫地机器人技术的迭代升级,现如今的扫地机器人能很好的满足不同群体用户的核心需求,机器能干的事情机器干,最大程度减少人力参与,这成为了可能。现在问题来了,石头P10能否承包家庭地面的清洁工作,让我们通过以下的评测体验揭晓答案。

    12

    检验的第一个项目,即石头P10能否干好扫拖这样的基础工作。厨房地面上均匀抛撒一些小米,让石头P10一次通过观察清洁效果,可以看到,石头P10应对起来毫无压力。

    小米清洁

    清理地板小米

    沿墙垃圾清扫,一直以来都是地面卫生清理的死角,人力打扫也难免有疏忽,石头P10又会有怎样的表现?评测体验开始前,我们在沿墙处抛洒了一些咖啡粉末,可以看到石头P10在清洁时,边刷始终保持右侧沿墙/边,边刷聚拢垃圾,配合主刷进行有效清洁,无需担心漏扫情况的出现。

    墙边清洁

    清理墙边咖啡粉末

    地毯同样是用户家庭卫生清洁的难点,这一次石头P10又是否让我们满意?我们在地毯上抛洒了一些食物残渣模拟日常家庭地面的清洁,手机APP上选择Max 档位,石头P10最高吸力可达5500Pa,主刷转速也由1000 转/分钟提升至 1100 转,能够轻松拔除地毯深处、地板缝隙的灰尘。

    地毯清洁

    清理地毯食物残渣

    扫地功能实力出色,那石头P10能不能干好擦地这个工作?让我们继续体验评测,餐厅地面上的咖啡水渍,我们让石头P10通过需要清洁的区域,发现地面上的茶渍完全无踪迹,显然石头P10也能干好拖地这件小事。

    酱油清洁

    擦拭地板咖啡水渍

    一番折腾之后,拖布真的是脏的不要不要得了,我们在手机APP中选择回充操作,让石头P10返回基站进行自清洁洗拖布测试,对比一下拖布清洁前后的情况就能知道答案,没有污渍残留,比手洗还干净,从此真的可以告别手洗拖布了。

    13

    在拖布自清洁评测体验前,石头P10进行了自动集尘操作,15s快速集尘,真的很赞。这里小编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集成过程中会产生较大噪音,尤其是对于宝妈来说,不建议在孩子睡觉时使用,以免惊醒孩子,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在手机APP中关闭自动集尘,更智慧的集尘体验就是要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事实上,扫地机器人用户体验的关键还应该包括智能化水平,相信谁也接受不了家里的扫地机器人走上地毯胡乱折腾一通。在本次的评测中,我们让石头P10从门外地板走上屋内地毯,可以看到,石头P10在清洁地板区域时,双盘旋转拖布正常工作,在识别到地毯时,双盘旋转拖布模组智能升起。

    拖布抬升

    拖布模组升起

    此次石头 P10 搭载全新的 RR mason10.0 在智能体验上再进阶,尤其在智能门槛识别、智能禁区和清洁方面做了升级优化。在评测体验中,我们还特意用石头P10清扫了茶几底部的圆角,可以看到,石头P10避障实力优秀,尽可能靠近圆角,避免过度避障从而出现的漏扫现象。

    避障

    清理茶几圆角

    需要指出的是,石头 P10 新增快速清洁模式,机器人会在熟悉环境的情况下运行此模式,满足想日常高效清洁的用户需求,尽可能缩短清洁时间, 清洁效率提升 35%。

    14

    当然了,扫地机器人想要承包用户家庭的地面卫生清洁,势必要考虑到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比如扫拖模式的个性化定制,再比如房屋清洁顺序的设置。石头P10很好兼顾到了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在手机APP上,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个性化定制,让你家的石头更懂你,是真的可以有。

    15

    不同用户对于洗拖布的清洁度和时间的要求也不同,石头 P10 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了多种洗布模式,包括节水洗、日常洗、深度洗以及超深度洗模式(仅上下水版支持)等,用户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在手机APP中选择相应的洗布模式。另外,用户还可以在手机APP中调节和关闭烘干功能,石头P10提供45度热风快速烘干,烘干时有在2h、3h和4h三种选择。

    16

    总结

    扫地机器人领域深耕多年的石头科技,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这使得其完全有能力打响扫地机器人的普及战。这次石头P10的到来,就是石头科技通过旗舰技术下放,让扫地机产品进入用户家庭的速度加快。而从产品功能配置来讲,石头P10集多能于一身,5500Pa大吸力、高速双旋转拖布、自动清洗拖布、自动集尘、自动补水以及拖布烘干等,满足了消费者对扫地机产品的所有需求,你想要的全都有,就是这么任性。更绝的是,石头科技还赋予了P10产品超高性价比的优势,参与首发预定,即可以3299元的价格将石头P10带回家,革新地面清洁体验,很难不让人心动,有购置扫地机器人的小伙伴是真的可以行动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