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新拥抱中国供应链!Vision Pro头显内地供应链比例提升至60%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 驱动中国2023年11月28日消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苹果公司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就拿iPhone手机的成本构成来说,曾经倚重的中国内地供应链,到了iPhone 15这一代,中国大陆厂商提供的零部件占比只剩下了2%。

    尽管当事人苹果极力否认逃离中国,但随着苹果公司产业链外迁的事实不断发酵,真的成了业界公开的秘密。不过,现在有新的证据表明,苹果似乎开始重新拥抱中国供应链,而这一切的变化都聚焦在了其第一代MR产品身上。

    按照苹果原本的规划,苹果Vision Pro头显将在今年12月份正式量产,首批备货40万台左右,2024年的销量目标是100万台,第三年达到1000万台。引发业界热议的则是,在苹果Vision Pro头显高达1700美元的硬件成本中,内地供应链的比例已经大幅度提高至60%左右。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Vision Pro头显内地供应链占比最高的是领益智造,单机价值量达到了250-300美元左右,独家供应散热件模组和头带、眼罩和鼻托等。其次是立讯精密,独家代工组装,价值量在150-200美元左右。

    事实上,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此前曾公开表示,立讯精密正在为明年初上市的苹果Vision Pro做生产准备。领益智造也在近期的可转债问询函中提到:“C客户对本次募投项目生产的AR/VR产品的需求量约为133万pcs,采购需求明确。”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再加上立讯精密以及领益智造的侧面爆料,似乎坐实了这一传闻,但稍显遗憾的是,关于打入苹果 Vision Pro 头显供应链的相关消息,无论是领益智造,亦或是立讯精密求证,都未曾给出正式回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领益智造和立讯精密求证外,产业链端还有消息称,苹果Vision Pro的PCB板供应商为鹏鼎控股,电池供应商为德赛电池,IPD电动调节模组供应商则为兆威机电。同时,歌尔股份、长盈精密、蓝思科技等传统果链公司也在供应商名单内。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一心想要和中国产业链做切割的苹果,为何在Vision Pro头显上选择了重新拥抱中国供应链?

    《Financial Times》的报道中评价:中国供应链公司之所以获得苹果的“宠爱”,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他们在Vision Pro头显的开发原型阶段,表现出的灵活性和实力,能够满足苹果提出的各种创新构想,将其转化为现实。

    其实答案也十分简单,中国先进的供应链体系能够给予苹果巨大的帮助,这也就是苹果Vision Pro选择中国供应链最直接的原因,一切都只是权衡利益之后的取舍罢了。需要指出的是,苹果Vision Pro卖的太贵,当事人苹果也致力于将这款革命性的产品带给更多的消费者,苹果公司已经开始跟供应链沟通Vision pro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希望成本和价格都进一步下降,从而获得更大的销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