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崭露头角!中国扫地机器人品牌凭什么?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2023-11-29 16:30:01
  • 驱动中国2023年11月29日消息,说起扫地机器人的发展史,早期的扫地机器人更多是以舶来品的方式,出现在中国用户家庭,而此时的扫地机器人江湖,也俨然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数据显示,受先发优势影响,iRobot全球市占率持续处于断层领先状态,2014~2019年市场规模占比均超过全球规模的50%。

    很难想象,只是几年的时间,扫地机器人市场全然不一样了,此消彼长之下,更多国产品牌走上了世界舞台,诸如科沃斯以及石头科技等品牌逐渐在海外市场发力,尤其是在高端市场,国产品牌的优势展现。

    以iRobot主场的北美市场为例。根据魔镜美国亚马逊数据,2023年1-7月的销量统计,iRobot在500美元以下的市场份额为30%,石头科技的市场份额为5%;在500-800美元价格区间中,iRobot、石头科技、Shark、Eufy市场份额则分别为40.40%、23.70%、10.20%、7.40%;在800美元以上市场中,石头科技市场占有率却达到了57.30%,iRobot市场占有率为26%,Shark、Eufy市场占有率均低于1%。

    可以看到,尽管在中低端市场,曾经的行业霸主iRobot还是很能打,但到了高端市场,iRobot的市场表现显然不够看了,被石头科技这样的中国扫地机器人厂商摁在地上狠狠摩擦,全然没有了以往的风光。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要回答中国扫地机器人厂商究竟如何抢占海外市场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将目光聚焦在消费者市场。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说,品质生活的今天,大家对于机器解放双手普遍有了认同,海外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中国扫地机器人品牌,其产品的高度智能化成了决胜的关键所在。

    在伦敦的会计事务所工作的Doris透露称,相较于美国老品牌iRobot,Doris更愿意选择中国品牌厂商,一方面是中国品牌如石头科技(Roborock)和科沃斯(Ecovacs)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上有很多正面评价,同时它们产品的创新程度、功能提升和价格也具备更强的实用性。

    目前,石头科技正在持续建立全球分销网络,已在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在美国Amazon、WalMart等线上平台开设线上品牌专卖店。需要指出的是,石头科技在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4个国家已做到市占率前三。

    另一方面,出海闯荡也成为了扫地机器人企业心照不宣的默契。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新品已在中国、欧洲、东南亚、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同步供货,并且即将在美国上市。据其财报和公开数据,2023年上半年,科沃斯品牌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5%。

    更快速和丰富的产品迭代、优质的技术研发势力、更高的清洁效率和性价比,都让国产品牌的清洁电器产品对海外本土品牌造成巨大的冲击,开始收割海外市场,是真的靠实力说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