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使用性能大比拼:谁能聪明?谁清洁更彻底?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 驱动中国2024年1月22日消息,机器解放双手的今天,我们洗衣用上了洗衣机,地面卫生清洁也有扫地机器人,也正是因为如此,扫地机器人成了清洁家电备受瞩目的产品品类,是真的成了。

    扫地机器人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把用户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但购买的产品过于拉胯,就很尴尬了,非但不能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方便、快捷,反而是智障的使用体验让人怀疑人生,这到底是怎么一个玩样儿?

    近期,根据深圳市消委会透露,2023年5月至11月,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展了扫拖一体机器人比较试验,从线上、线下购买15款扫拖一体机器人产品,涉及科沃斯、石头、云鲸、追觅、米家、一点、美的、友望、鲨客、云米、海尔、飞利浦、晓舞、睿米、领贝等15个品牌,价格从2990—4399元不等,围绕产品的使用性能进行了大比拼,这是扯掉遮羞布把真相都摆在台面上的时候了。

    曾几何时,扫地机器人逼疯用户的相关话题引发热议,当然扫地机器人不会真的逼疯用户,但明明打着人工智能的标签,但在实际的使用中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扫地机器人反复和桌椅脚干架,拖着数据线满地跑,着实让人崩溃,所以扫地机器人的智商水平成了此次对比实验的重点。

    据了解,本次智能能力项目主要是考核扫拖一体机器人在模拟真实的家居场景下,能否智能地避开家里的各种家具、门槛等障碍物,是否能将家中各个需要清扫的区域更智能地规划完成,衡量指标主要有覆盖率以及避障能力两个方面。

    在多区域覆盖率测试中,参考标准T/CPQS E0009—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扫地机器人智能分级评价规范》,试验结果表明,15款样品的覆盖率实测值在78.1%~92.3%之间,其中,石头、鲨客、云鲸、友望4款样品覆盖率达到90%以上;而在避障能力测试这一项目中,云米、石头、美的、追觅、海尔、晓舞、米家、友望、领贝9款样品表现优秀,在5次测试中均能避开障碍物。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说,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绝对是用户体验最直观地指标,毕竟扫地机器人聪不聪明,这需要长时间参考,但地面卫生打扫是否干净?这显然是有一说一的事情。在清洁能力测试这项对比试验中,深圳市消委会对15款扫地机器人样品进行了除尘能力以及酱油污渍清洁的对比评测。

    除尘能力环节,结果显示,在硬地板除尘能力测试中,15款样品的实测值在38.1%~95.8%之间,其中,科沃斯、云米、追觅3款样品的硬地板除尘达到90%以上,且边、角除尘达到80%以上,综合清扫能力表现优秀;而在酱油污渍清洁环节,结果显示,15款样品的光滑釉面地板清洁效果评价值在69~92分之间。其中,云鲸、米家、科沃斯、海尔、美的5款品牌样品达到85分以上,表现优秀。

    另外,此次的对比试验中,深圳市消委会还对15款样品进行了节能测试,结果表明,5款样品的节能环保项目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我们买扫地机器人到底要选哪个呢?有购买需求的小伙伴不放可以参考下对比实验的评测结果,跟着买准错不了。在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的15款样品中,有7款样品的智能能力项目、清洁能力项目、节能环保项目各指标综合表现卓越,获评五星,分别为科沃斯、云米、云鲸、石头、追觅、海尔、美的品牌样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