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集团宣布即将公测“天工 3.0”大模型,并计划开源

  • 来源:驱动中国 文:   2024-04-02 11:06:16
  • 驱动中国2024年4月2日消息,北京时间4月1日,昆仑万维集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旗下的“天工”大模型将迎来新的里程碑。继去年发布并开源了百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Skywork-13B系列之后,该集团现宣布,将在4月17日正式启动“天工大模型 3.0”的公测,并计划同步进行开源。这一最新版本的模型被命名为“天工 3.0”,它采用了4000亿级参数的MoE(混合专家模型)技术,官方声称这是全球模型参数最大、性能最强的MoE模型之一,其性能超越了Grok 1.0。

    微信图片_20240402094033

    昆仑万维集团的这一声明,标志着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据官方介绍,“天工 3.0”在多个关键领域相较于其前代“天工 2.0”有了显著的性能提升。这些领域包括模型语义理解、逻辑推理、通用性、泛化性、不确定性知识处理以及学习能力。具体来说,模型的技术知识能力提升了超过20%,而在数学、推理、编程和创意写作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了超过30%。

    此外,“天工 3.0”还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如搜索增强、研究模式、代码调用和图表绘制能力,以及支持多次联网搜索的能力。这些新增功能使得模型能够独立完成规划、调用和组合外部工具及信息,满足产业分析、产品对比等复杂需求。

    昆仑万维集团进一步宣称,“天工 3.0”是全球首个多模态“超级模型”,集成了多项AI能力,包括AI搜索、AI写作、AI长文本阅读、AI对话、AI语音合成、AI图片生成、AI漫画创作、AI图片识别、AI音乐生成、AI代码编写和AI表格生成等。官方将其描述为“大模型时代的超级应用”,预示着AI技术的综合性和实用性可能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开源的决定,昆仑万维集团表示,这将进一步推动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同时鼓励更多的研究者和开发者参与到模型的改进和创新中来。开源也意味着“天工 3.0”将接受更广泛的测试和应用,有助于加速模型的优化和完善。

    随着“天工 3.0”的公测和开源计划的公布,业内对于这一大模型的性能和应用前景充满期待。昆仑万维集团的这一举措,无疑将为AI领域的研究人员、开发者以及相关行业带来新的机会和挑战。

    昆仑万维集团的“天工 3.0”大模型的即将公测和开源计划,不仅是该公司在AI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也可能对整个AI行业的发展趋势产生深远影响。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AI应用将更加广泛、智能和高效。然而,这也提出了对数据隐私、模型伦理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新要求,需要业界共同努力,确保AI技术的健康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