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AI竞争抢滩战、人才争夺战,巨头高薪“挖人”哪家强?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0-25 18:15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人工智能在全球已掀起一股浪潮,硅谷科技巨头与中国的BAT无不虎视眈眈。巨头公司已经在AI白热化的竞争中,发起了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大型公司能给出高薪、发展机会,小的创业公司往往会直接为AI人才开出公司股份分红。对于AI人才来说,当然是“良禽择木而栖”了,但对于科技巨头来说就意味着将来谁的技术领先的问题了。

timg

日前,Linked in发布了《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从报告中的数据来看,截止2017年的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专业人才数量超过190万,这其中美国AI专业人才总数为85万,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专业人才总数为5万人,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国的AI专业人才为8万-15之间。 

即使如此,专业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依旧匮乏,科技公司AI人才需求依然有缺口。据加拿大蒙特利尔独立实验室Element AI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范围内,能掌握纪要技术人才从事AI研究的专业人才不到1万人。而科技公司对AI人才的需求主要体现在软件、算法、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分类领域,并且这种行业需求逐年激增,科技公司的各种“挖人”战愈演愈烈。

9a4666eeb7f24558bd6b11bc00710ce9_th

当前,国际科技巨头正在大力投资布局人工智能,据AI行业薪酬报告显示,刚毕业的博士,或有经验学历稍低的AI人才,他们至少会获得科技公司开出的30万美元至50万美元年薪的薪资待遇,甚至新创业公司还会为AI人才配上公司股票分红,以此来吸引AI人才。

在科技巨头聚集的硅谷,大型科技公司往往都会为自己的人工智能项目大力招兵买马,对AI人才甚至开到了百万年薪的薪资待遇。这些科技巨头的人工智能项目从人脸识别智能手机、到智能桌面配件,到汽车自动驾驶、到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热门极具潜力的领域都有涉猎。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08913

一些从这些科技巨头公司拿到过offer的技术人才,都有这样的感受,科技公司给他们开出的薪酬并不显吝啬,标准的AI技术专员年薪就高达30万至50万美元,有的还可获得公司股份。一些科技公司还为AI技术人才提供薪资补偿金及公司股份,而有的科技公司有4-5年的合同期,期限满之后还可续签新合同,在一个合同期内AI 技术人才可以获得不低于二百万美元的薪酬。

这样看来,硅谷巨头公司的AI技术专家几百万美金的薪资水平已经完全达到了NFL球星级别了。科技公司为AI技术人才开出的高额薪资已经传出这样一个段子:科技行业已经需要效仿美国NBA,为AI技术专家设定一个工资帽了。对于这样的笑谈,微软人事主管Christopher Fernandez表示,“要是这样事情就好办多了”。

timg (2)

让我们来看看硅谷科技公司为了实施人工智能项目及网罗AI人才所做出的“努力”吧。在高额薪酬链顶端是一些AI 项目主管,例如谷歌自动驾驶部门前高管AnthonyLevandowski就在谷歌拿到了1.2亿美元的项目奖金;2013年,谷歌、Face book及一些小型科技公司就开始招聘AI技术人才用于计算视觉识别、智能语音、即时翻译等领域的研究;2014年,谷歌狂撒6.5亿美金收购AI实验室DeepMind,被称为网络AI人才的最高境界;2015年,Uber从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找来了40人,研究自动驾驶项目;谷歌有针对AI人才优胜劣汰的“忍者计划”, Face book建立人工智能西点军校进行高体系化培训。

我们再来看国内科技巨头公司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及AI人才储备、薪酬方面的情况。当前国内互联网企业布局的人工智能项目主要集中在,机器学习、智能语音、视觉计算及汽车自动驾驶方面。

timg (4)

据数据显示,BAT三家中,百度的AI 人才储备占员工总数的2.54%;2015-2017年间,阿里巴巴与腾讯两家的AI 人才增幅分别为325%、285%。人工智能岗位的平均薪酬达到年薪20万元以上,平均低于硅谷科技公司的30万美元年薪。对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大都从高校、研究院等地挖掘而来。

至此,我们看到中美企业AI人才竞争储备,中国科技企业在薪酬待遇、AI人才培训、AI科研项目上相对硅谷巨头公司并不占优势,国内科技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培训机制。不过,在科技项目的探索上,百度的阿波罗自动驾驶、阿里巴巴的达摩院还是能很人称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