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EZZY平台宣布"解散"!共享汽车行业加速洗牌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0-31 14:02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31日消息 近日,“共享汽车平台EZZY团队解散”的消息迅速刷爆各大媒体,继共享单车行业经历加速洗牌期后,共享汽车又步后尘,押金难退、资金链断裂、公司倒闭……接踵而至。

EZZY平台宣布"解散"

10月25日,共享汽车平台EZZY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终止EZZY平台的服务,正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及清偿工作

其实早在23日,EZZY的员工就被通知休假,而什么时候上班,公司并未做出陈述。外界更是有传言称,EZZY公司已卷款跑路,创始人失联。

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及信誉损毁,10月27号晚间,EZZY创始人付强终于公开露面,并向媒体作出澄清。付强强调自己没有跑路,他还将这段创业经历比作“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自焚”。

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

玩转共享经济首先得有资本支撑,尤其是重资产运作的共享汽车,没有强大的资本支撑很难做到大规模的投放。EZZY虽然有好看的运营数据,但财务数据却很糟糕,团队偏科非常严重。

据IT桔子数据显示,EZZY运营公司北京大梦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6日获策源创投的4000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7年初EZZY宣布获得A轮融资,具体金额并未公布。

其实从付强自述中可以得知,2017年初这笔融资并不足以支撑公司下一阶段的运转

付强认为:“造成EZZY倒闭的最直接原因是融资失败,而根本原因是成本管理没做好。

据了解,在EZZY平台上,如果用户一单支付了30块钱,那么背后的成本很可能是60块钱。这样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有高达90%的用户粘性,用户能做到长期使用并且不断续费充值,但是每做一单平台上就要赔钱。这就导致虽然EZZY用户数据好看,但运营数据和财务模型堪忧,自然很难拿到后期融资。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产品经理,但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运营经理。尽管我们的运营数据很漂亮,单量和用户粘性都很高,但始终无法回避我个人的能力缺陷问题。”付强说道。

共享汽车行业众生相

EZZY涉足共享汽车领域不足2年便惨淡收场,不出意外地,共享汽车行业也进入了加速洗牌期。

目前我国共享汽车市场代表性品牌以TOGO、GreenGo、Gofun、巴歌出行、Soda出行等为代表,截止到目前TOGO、GreenGo和Gofun已经完成B轮融资,截止到2017年第一季度几个共享汽车平台共在布局城市约投放共享汽车8000辆。

基于共享汽车的重资产运行特点,加之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足,以及汽车牌照办理难、停车难等成为共享汽车前进的枷锁,因此共享汽车不但没有像共享单车一样快速攻城略地,反而在前进道路上举步维艰。

此前,共享汽车公司友友用车于今年 3 月倒闭,办公地点人去楼空、用户退款无门。而共享单车倒闭的企业则更多, 目前宣布停止运营的单车企业有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卡拉单车,而处于退押金困难状态的有熊猫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

其实众多共享经济玩家路数大致相近,先是烧钱进入市场,优惠福利吸引用户,短期盈利难押金蓄水快,融资不成反用押金扩大规模或增加投资,岂不知动用“押金”风险极高,一旦出现信任危机,资金链崩塌、押金难退成“丑闻”!

“共享汽车”前景如何?

不少人会觉得共享汽车依然难逃“互联网行业前三生存法则”,先入局且有资本站队者喝酒吃肉,后来者挤破脑袋连啃骨头的机会都很难留住。不过,从目前来看,共享汽车市场并未饱和。

《2018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指出,汽车共享出行的需求将由2015年的816万次/天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对应市场容量有望增长至3800亿元/年。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如此来看,共享汽车行业还没有达到供需平衡,却为何迎来加速洗牌期?

之前倒闭的共享汽车项目——友友用车的联合创始人蒋擎也曾表示,“要在这个市场胜出谁的资源更多,融资能力更强是最重要的。”EZZY的倒下再次印证在这个行业没有资本根本玩不转!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行业的优胜劣汰法则已经显现出来,正如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曾表示,在共享汽车领域投资和创业,最好是能掌握以下三种能力的参与者:资金成本足够低、掌握政府资源、具备大规模造车能力,这将会有大概率成功的机会。

接下来,随着共享汽车行业洗牌竞争加剧,市场格局也会进一步明了。未来是否会像共享单车行业一样出现行业霸主、鱼吃虾现象?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