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人工智能首次败北,韩国玩家星际争霸4:0获胜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02 17:28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日消息    本周二,在韩国首尔世宗大学举办了一场星际争霸比赛,三名人类选手与四台经过《星际争霸》训练的AI机器人展开了比赛竞争。最终,游戏玩家宋炳具以4:0的成绩击败了人工智能。不过,人工智能倒是击败了两名业余玩家挽回了颜面。

28c70fe24f3b4bd1ba6d76b4979f8b4720171102154307

据悉,这次比赛中参赛的四台机器人分别为:韩国世宗大学的MJ、澳大利亚的ZZZK、挪威的TSCMOO、Facebook的CherryPi 。三名人类选手为宋炳具和两名学生业余选手。据主办方表示,四台人工智能机器人失败的原因是,训练算法有局限性,例如,在机器人应对人类玩家的战斗策略时,在制定战略和控制行动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此外,还有《星际争霸》游戏复杂的运作机制。 

与谷歌的AI程序AlphaGo 不同,参加比赛的这四台机器人选手仅是遵循一个“脚本”进行训练,在特定情况下控制电脑进行特定的动作。而AlphaGo在围棋方面经过了海量的算法和数据训练。首尔世宗大学计算机工程教授金敬琼表示,“没有经过机器学习训练的人工智能有明显的局限性”。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0218730&di=a75738a53e49122126263a8368bf9f9c&imgtype=jpg&er=1&src=http%3A%2F%2Fimg.ycwb.com%2F3c%2Fattachement%2Fjpg%2Fsite2%2F20141208%2F60672078859015ef56aa09

不过,即使在没有机器学习机制加入的情况下,在比赛中机器人选手还是表现出一定的优势。人工智能达到了每分钟2万次峰值的动作,相比而言人类玩家平均每分钟只有300次动作。

对于赢得与人工智能的比赛,宋炳具表示,“我觉得它们还没有学会像人类玩家在游戏中一样的细微操作和判断力。不过一旦人工智能变得更加全面和熟练,我想他们将来就可以成为人类游戏玩家的好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