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沙特之后,日本又赋予AI“涩谷未来”永久居住权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08 12:30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8日消息   前不久,沙特授予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娅”公民身份,一度引起了国际的争议。现在,日本东京涩谷区正式宣布赋予人工智能“涩谷未来(Shibuya Mirai)”永久居住权,它是被设定为一名7岁“男孩”的Line 应用上的聊天机器人。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0124851992&di=6d5eb0c4da9133492aa80dafcb44ef8b&imgtype=0&src=http%3A%2F%2Fimg.technews.tw%2Fwp-content%2Fuploads%2F2014%2F03%2F73328364_japanrobotcps

据东京市涩谷区发布的声明显示,“涩谷未来”的爱好是喜欢拍照和观察他人,喜欢和其他人聊天。值得一提的是,“涩谷未来”还分享了它的目标,即是让涩谷区224000名市民与当地政府熟悉,为居民提供一个与官员分享意见的方式。

3c5d2d99e62140ff806aa208a5086ef020171108080902

从法国媒体的报道来看,“涩谷未来”是一名7岁“男孩”的形象,用户可与之进行文本对话,甚至“可对用户自拍照进行微调”。涩谷区政府还特别为“涩谷未来”颁发了“特别住民票”,上面有姓名、住址、出生日期、身份介绍等信息。

随着这种越来越多的赋予人工智能、机器人公民身份、居住权的事件的发生,对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有人权的争论也大范围的展开。而且,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越来越智能,这种问题也越不能回避。虽然,当前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距离拥有“意识”的阶段还很遥远,但人类应该在法律和道德伦理方面做出充足的准备。